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怪獸大戰外星人】女權主義至上、結合美日風格、實驗性質很高

【本片最大缺點在於「為了3D而3D」,有些鏡頭畫面為了表現出3D特效,拖慢了步調,這幾乎是所有3D電影都會有的缺點。像雞肋一般沒啥幫助的3D。】

「怪獸=超級英雄」,這不是什麼頂創新的點子。可是這是長度只有一個半小時的作品,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塞進完整劇情,很困難。

【蜘蛛人一】就長達兩個小時。

介紹主角如何具備超能力、如何大展身手、第一個壞蛋現身與入侵作惡的理由。

這部電影的劇本巧妙的將這些統統結合在一起:女主角本身就是壞蛋現身與入侵的理由,修理壞蛋的爪牙也是女主角第一次大展身手。

光就這點來說,本片相當難得,水準非常高。

只可惜,就像【史瑞克】到【馬達加斯加】,夢工廠擅長喜劇,而且是極度誇張且複雜的喜劇,但他們不擅長動作場面。(這反而是皮克斯的專長,【怪獸電力公司】是極致表現。)

所以去細究他的劇情,大家會很失望的發現——笑點過於隱晦,且刺激感和流暢性不足。



怎麼說笑點隱晦?

大壞蛋要介紹自己的人生時,故意用「進行複製」這個動作,來掩蓋調他講話的聲音,好讓他講了一堆但觀眾卻什麼都聽不到。——小日本的卡漫總愛替壞蛋使壞找一堆理由,替主角的懦弱找合理的藉口,幾乎成了每部作品的公式,一旦成了公式,其實就沒有新鮮感,除非新作品一直挑戰舊作品的尺度極限,不然像這樣消音似乎還是比較聰明、體貼觀眾的選擇。

像這樣的例子很多,就連幾位怪獸們的形象,都可以找到一兩個用來揶揄日氏卡漫的公式設定。



比較讓我不能理解的是:雖然著墨不多,但劇情前半段明明表示女主角很積極得想要重回正常人生,但後半一下就輕鬆放棄了重回正常生活的機會。

這是典型女權至上的思維。平凡傳統的生活只是種設計給女性的枷鎖,和夢想與自我實現的機會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在這裡,我對女權主義沒啥意見,只是指出來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