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鄰家特務】每個男人都有不能對女人說的小秘密

【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表達自己的觀點想法,如果要因為一個人的政治觀點或想法而去審判、論斷一個人以前,我覺得大家都應該思考一下:我們會因為今天這個人發表了另一種相反的觀點或想法而獎勵這個人嗎?

成龍的成就跟地位是怎麼來的?我覺得大家不應該遺忘這點。他私生活跟公領域的許多發言當然是負面居多,但演員其實是種很專業的職業,先不論長相美醜會左右許多演員的成就,但演戲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不管是靠演技,或是像成龍這樣靠特技。

大家會去計較生病的時候治病的醫生是什麼政治黨派嗎?......如果不會,那在挑選娛樂時,又何必計較?除非大家認為娛樂在自己的人生中,只是種可有可無的東西。

尤其對我而言,比起去計較這些演員編劇導演的觀點想法是不是和我相左右,我更在意這些演員編劇導演是不是言不由衷的在作品中刻意摻入了一些迎合我的想法和觀點,──寧可被牴觸,也不要被討好與奉承。

如果大家在觀賞這部電影以前,都可以把許多對成龍的主觀不良印象拋除,那這片其實是很不錯的娛樂電影。】


特務到底是什麼?

很可悲的事實,所有的娛樂電影都是以滿足觀眾那可悲又小氣的各種幻想為出發點。

就好像男性在夢中跟世界第一性感美女做愛時,永遠只會用那兩三種體位或技巧,那種夢醒之後的失落感刺激著數以千萬計的宅男把AV光碟放進撥放機中,然後拼命的猛著裡面的內容作筆記、 寫心得.......

所以特務到底是什麼?這個電影經常使用的題材,其實根本沒有一部電影真的認真討論過。

像【間諜遊戲】,講的其實是父子關係的建立、衝突、疏離、緊繃、到最後的大和解.......大部分的間諜電影,不是像【007系列】一般走完全的商業娛樂電影,就是走紀實、又趁機給觀眾政治洗腦的風格。

比較特殊的就是【魔鬼大帝:真實謊言】,因為當了特務,所以必須要在配偶或是情人面前帶上假面具,這種設計顯然已經不新鮮了,──在【魔鬼大帝:真實謊言】之前有這樣的電影嗎?不是重點啦.......

但【魔鬼大帝:真實謊言】有點刻意把間諜的人生同時融入了悲劇英雄與喜劇小男人的風格,反而顯得有點作做不自然。

但【鄰家特務】卻有點反其道而行,當個平實古板的好男人未必是種悲劇,因為總有女人會欣賞「你」,更奇特的是這種平實古板並不是種偽裝,而是「主角」真正最自然的姿態,也因為他是個平實古板的人,也才有機會與能力在和三個小孩相處的過程中,同時幫助他們打開心結,(主角畢竟不是二三十歲的年輕小夥子,這把年紀還來搞那套「我其實是個長不大的大小孩,讓我們藉由相處和合作的過程中,幫助彼此成長吧!」的把戲,未免有點太不合宜。)

兩相比較下,【鄰家特務】雖然視覺效果與戲劇性沒那麼強烈吸引人,但劇情卻比較集中在「不能說的小秘密」上頭,(把「我是特務」當成「小秘密」來處理,這其實有點見仁見智,至少我挺喜歡的,)最後反而多了一種讓觀眾(我)容易親近的魅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