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海濱帝國】殺手們,安息吧!--Jimmy Darmody(下)

接續上ㄧ篇...


Jimmy對自己的生父「准將」沒有半點愛可言,會作出兒子的姿態完全是因為母親的要求,而他會聽從「准將」的慫恿而背叛Nucky,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Nucky是個很難親近的人。

「大西洋城的主人」這個概念,對Jimmy來說好模糊、毫無意義與誘惑力。如果背離自己的生父、回到Nucky麾下,可以換到妻子和兒子的愛與親密,他一定毫不猶豫。



總之箭在弓上不發不行,芝加哥的Al和紐約的Luciano,大西洋城的Mickey、甚至是Jimmy自己的弟弟Eli,(還有費城的Manny,)都決定加入他的行動。

這場行動有三方向進行。

1.「准將」運用州政府的人脈、和州長的關係,讓州政府以「賄選」的罪名起訴Nucky,同時重新調查Hans Shroeder的死因。
2.「准將」再運用和海岸巡防隊的關係,攔截了每一艘Nucky走私進來的船。
3.Jimmy會建立屬於自己的私酒銷售管道。

這計畫看似天衣無縫,但Jimmy這邊的人馬中埋了不少不定時炸彈。

首先是Luciano。這人根本只是想混水摸魚、趁機建立自己的海洛因銷售網,對於和Jimmy的同盟根本不是認真應對。

Al雖然自認是Jimmy的好搭檔,但是Jimmy跟Al之間總有道距離隔閡,而且Al的老大Torino(雖然不反對)對Jimmy的行動報以否定的態度。

Eli則是因為父親死前的遺言讓他對自己背叛Nucky的行為動搖了。

Mickey是牆頭草、Manny死要錢,但最頭疼的是Jimmy的母親Gillian──她的一支艷舞讓「准將」中風。



「准將」中風後,Jimmy失去大半因為「准將」的人脈而投靠自己的白道人物支持,而且因為Owen的獻策(愛爾蘭共和軍的特產:定時炸彈),Mickey失去了他的假酒製造工廠。迫於無奈下,Jimmy跟幾個黑道朋友決定「暗殺」Nucky。(那是挺有趣的一幕,幾個黑道坐在大廳中喝酒,Jimmy順口詢問幾位黑道朋友如果是在他們的地盤上,例如紐約跟芝加哥,發生這樣的糾紛時,他們會怎麼處理?......本以為會有些有建設性、有彈性、可以當作台階下的答案,沒想到大家毫不猶豫、異口同聲說「殺了他」。)

暗殺行動沒成功(有個在現場監視Nucky的聯邦探員擊斃了刺客)。但經歷暗殺讓Nucky調整了策略......「小子,你想要大西洋城?我就把大西洋城給你。」

他先是表面上宣布退隱,但另一方面又聯合Chalky White發動全城黑人罷工,接著又前往愛爾蘭,想要建立全新的私酒管道。

碰到罷工事件,讓Jimmy這個連椅子都還沒坐上去的大西洋城新主人焦頭爛額,天天有人跑來敲他的門、要求他和黑人之間協調這件事。Jimmy也想跟Chalky White好好談妥這件事,可是Chalky White的條件:交出3K黨中殺傷黑人的兇手,對Jimmy來說實在太苛刻,所以黑人罷工事件轉為用暴力手法解決:派出打手攻擊示威群眾。

而且他跟Manny之間正式宣告絕裂。(沒多久,Manny就趁半夜闖入他家殺了他老婆Angela。)



Nucky從愛爾蘭回來後,帶著量大又便宜的愛爾蘭頂級威士忌,Jimmy手中的貨在市場上根本沒人要。

這一困境打垮了他和Al、Luciano、Mickey的同盟關係。

而且他聽到了Gillian說了些關於Angela不好聽的話,讓他氣的想要掐死Gillian,出於想要保護Gillian的心態,好不容易復原到可以起身走路的「准將」就拿起長槍攻擊Jimmy,兩人一陣扭打後,Jimmy不小心中傷「准將」,看到這一幕的Gillian,竟然要Jimmy「結束這一切」......「准將」就被Jimmy殺了。

以後的劇情變得很混亂、很模糊,因為Jimmy一直沒有機會真的掌握大西洋城的權力,在黑人罷工事件和私酒銷售上又不停出洋相,(他決定把兇手交給Chalky White,但不管是這個決定本身、還是他「逮人」的手法,無形中都強烈觸怒了白人,)「准將」死後,他手中唯一的棋子只有Richard Harrow和一個空頭銜而以。

反觀Nucky,他終於決定和Magaret結婚,「賄選」與謀殺的官司也不成立,因為愛爾蘭的支持,他的私酒銷售生意比以往規模更大、利潤更高。

最後Jimmy選擇自己走向死亡之路......



有人會疑惑為何Nucky要殺死Jimmy,畢竟Jimmy已經有「投降」的意願。

從「黑幫電影」的角度來看,確實很沒道理,因為Nucky並不是嗜殺成性的角頭老大,殺人主要都是為了立威、為了警示其他心懷不軌的人,可是Jimmy的死被隱而不彰,對外的說詞是「他投身軍旅、遠遊去了」,顯然他並不想要藉著Jimmy的死來豎立什麼威信。

可是從很單純的戲劇人物角度來看,有三點因素:

1.Nuky跟自己父親的關係很糟,讓他對任何形式的親子關係感到抗拒。雖然在照顧Magaret的子女過程中,他慢慢可以接受「父親」這個身分,可是他還是沒辦法打從心裡把Jimmy真的當自己兒子看。特別是在「暗殺」事件後,他對Jimmy可能有種無法釋懷的憎恨。

2.承襲上一點。Jimmy一直渴望擁有正常的家庭。可是Al不是他想要的兄弟,Angela若不是因為肚子裡的小孩,其實並沒有跟他在一起的打算,Gillian也缺乏母親的自覺,(而且還曾經跟Jimmy有非常異常的母子關係,)「准將」這個父親又糟糕透了,本以為投身軍旅可以讓自己更接近生父、更接近正常人(大學同學都很熱衷參戰這件事)...但不但不管用,反而讓自己和Nucky有了嚴重的隔閡,畢竟當時像父親一樣在照顧他的是Nucky,而這個隔閡成了他從戰場上回到大西洋城後,想要投入黑幫事業的主要障礙。(Jimmy連兒子都當不好,要怎麼當他的手下呢?)

3.Jimmy從沒有求饒的打算。「別殺我,我這次會離開大西洋城,離開東岸,離開美國,只要你別殺我。」他只要這樣說,Nucky有非常大的可能性會饒他一命.....可是他沒這樣作。

對Nucky來說,甚至對Jimmy自己來說,Jimmy Darmody就像個心靈徹底破碎不全、還被困在戰場上沒有回來的怪物,他的人生除了在不停的傷害別人跟傷害自己以外,恐怕沒有別的可能性。



安息吧!怪物!你的父親結束了你的苦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