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特攻聯盟二】暴力和鬥爭──反社會萬歲!

這篇文是另一篇文的續篇......

這文劇透的有點「過分」...但又不會有影響。

只要把【超級英雄電影】的成見和馬修范恩斯在第一集所建立的個人風格丟掉,觀賞這部電影可以是很有趣的經驗。



「超級英雄」中不乏女性,「超級惡棍」中女性臉孔也非常顯眼。

而且兩邊最殺的角色都是女的。

為什麼?

因為人對暴力的渴望是不分性別的!

槍、刀、炸藥......最理想的武器都是為「人」設計的,不會因為拿著它們的是女人所以威力就遜色掉,當初設計這些武器的人原始目的更不是專門為了服務男性!

強調男性對暴力的渴望、甚至將它升級到一種對性別的刻版印象,我相信因為這是維持目前社會模式的必要手段之一:讓女性對男性的領域感到畏懼,讓男性對道德或宗教制約技巧產生需要。

男性和女性之間就會永遠保持在一種不和諧的平衡之下。女性畏懼男性,男性被迫被女性制約。



說到暴力,一定要提到鬥爭,因為一般來說暴力是鬥爭最常用的手段。

但好笑的是英雄和惡棍之間並沒有鬥爭的問題和需要,因為一旦出了事,主流社會都不承認他們的地位,(雖然他們也不需要主流社會的承認。)

英雄們渴望「精益求精」,所以大家加入了星條旗上校發起的「正義永存」;惡棍就是要錢,所以有錢的人當老大。

兩邊的組織內部都沒有發生鬥爭的必要。

反而是學校裡的女學生們為了當上校園風雲人物而爭風吃醋所上演的心機角力,那才是貨真價實的鬥爭。



暴力當然還是跟鬥爭脫離不了關係,只是那種牽涉了肢體衝突、會引發流血甚至死亡的「暴力」以經遠遠不夠應付今天鬥爭的型態。

言語暴力,意識形態暴力,用社交行為集體霸菱......這些都是暴力,這些都是鬥爭的一種。

主管希望員工忠實的遵守自己期望的工作表現、達到自己期望的工作進度,──用言語暴力、職場權力霸菱。老師跟家長希望學生子女拋棄自己的人格特質,去迎合課程需要、或是自己的期望,──言語暴力、意識形態暴力(從根本上否定學生跟子女的潛能和權力).......

事實是我們的社會早已經病態畸形扭曲到了一個無法讓人忍受的程度,可是我們的言語用詞、議論主題卻還維持在古老的傳統層次。

Mark Miller創造這部漫畫時,曾經很直接的就表明了「反社會」是這部漫畫的主題。

但或許當這個社會如此病態、裡頭的人卻又缺乏自救跟自省的覺悟時,「反社會」的行為會受歡迎、受肯定、或被視為正義....是理所當然的。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特攻聯盟二】就業和創業

沒看到Hit Girl背著凱蒂貓包包、裡面裝著「我很可愛,我要炸死你們」炸彈,其實有點小失望。

沒看到Hit Girl一個晚上殺光全城一半的黑幫幹部(剩下一半早就被殺光了)和蹲在監獄裡的黑幫老大,我的失望又升了一級。

整部電影基本上都在跟第一集致敬,(漫畫字幕?扁人時略帶戲謔跟歡樂的配樂?)但同樣是致敬,【魔鬼終結者三】顯然高明多了!

可是漫畫本來就有點異調,電影把它拉向中間路線,例如不會刻意強調今天高中生過度扭曲的社交生態,(對!漫畫中把那幾個女學生的行徑描寫得更為過分!)血腥度、爆力度稍微收斂,可是動作的狂放度獲得了些許的升級;劇情比較飽滿!漫畫第一部中,Hit Girl和Kick-Ass之間的關係到了第二部「消失」了,(因為Hit Girl殺光全市黑道後想當個普通高中生,)電影卻把這條線「撿」回來,(第一集沒有告訴觀眾「因為Hit Girl要求,所以Big Daddy才會允許Kcik-Ass和他們聯絡,)所以漫畫相較之下反而單調了點。

所以......對!Jeff Wadlow是個相較之下平庸平凡很多的編劇/導演,可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改編的很漂亮!不會過度被離原著、也不會過度被原著束縛。



以上是客套/好懂的話,說完了!




這部電影其實跟超級英雄無觀!YA電影,黑幫電影,甚至是商業、人生成長勵志電影......都比較接近它實際的內容和風格。(嚴重背離原著。)

如果用就業和創業來形容,大家可能會比較好懂。

Hit Girl、Kick-Ass、Dr.Gravity、Night bitch......這些人就像是開始找第一份工作的新鮮人,有人天賦異稟,有些人有熱情,有些人......平庸了點。

這些人要面對的,是Big Daddy、Colonel Stars、the Mother F_cker這類的......「企業主」。

Big Daddy就像是正港的第一代(中小型)企業家,開創了一個建構在「暴力」和「反社會體制」之上的全新領域事業,Colonel Stars則是從傳統產業中跳脫而出、轉進這個新領域的響應者,the Mother F_cker則是某個不務正業的大企業第二代,沒啥「真本事」、只是仗著自己有天生的人脈和資金優勢就跳進這個領域,但骨子裡頭他作事情的手法、經營的思維觀點跟自己父親一輩的人完全沒有不同。

對求職菜鳥來說,Colonel Stars那樣的老闆當然是首選,不過Big Daddy也不賴,只是絕對不會有正常人想碰到the Mother F_cker......(痾......其實還是有,否則這部電影就拍不下去了!但有機會再討論,太複雜了。)

悲劇的是:現實中,我們總是不停的碰到the Mother F_cker這樣的老闆,直到我們也向Colonel Stars一樣「跟憋三一起混了很長一段時間後重生」為止。

最悲劇的是: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不會銳變成Colonel Stars,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只會被抓不到Kick-Ass而滿腔怒火的the Mother F_cker丟進魚缸裡餵鯊魚。



仔細注意一下會發現一個有趣的問題:the Mother F_cker不但同時是「企業主」,在第一集中,他其實也是個剛開始找第一份工作的新鮮人,但為何他會成為反派?

他的行為透露了一個很有趣的模式就是:他找工作的目的,或他會在意的工作內容細節,和其他所有人都不同!

其實我在一開頭就講了:這傢伙就是個典型的富二代!

人們因為無法用物質的歡樂滿足或麻醉自己,所以要在職場填補自己的人生;人們因為無法用財富建築一座堡壘、外面圍繞的一道護城河,把現實社會所有的不順利、危難、兇險通通擋在外面,所以我們會有「目標」。

沒有這些經歷的「富二代」,對他們來說「創業」就跟發洩自己的情緒沒兩樣!裡頭並沒有任何理性可言的目的,即便有目的,也不會有理性的計畫跟手法。

所以這種人總是前仆後繼的出現在這個社會裡面。

多論述這種人其實沒啥意義,只能請各位看到這篇文章的職場菜鳥們小心丟履歷,辭職、換工作、找個新的好老闆,可不是那麼簡單的。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獨行俠】+【特攻聯盟2】英雄的意義?

我喜歡【銀河英雄傳說】卡通版第一集的開頭,英雄並不是指勇氣與卓越能力的結合,而是能夠創作時勢,或當時勢風向的舵落在手中時不畏懼、不猶豫、不會做出錯誤的抉擇。



文明法制的價值當然重要。但正因為有人寧可戴上面具也要捍衛它,所以文明法制的價值才有辦法存在,否則文明法制不過是條文罷了!在近乎蠻荒、法律等同為有錢人而設的大西部,如果沒有這種會去思考「怎麼單靠自己的肉身實踐法律文明精神」的人,今天西部還是西部。(可惜這等豪情萬丈,只有我能在這裡用寥寥數語去為它奠祭,就連在美國,觀眾都嫌它囉嗦,只想「動作、刺激、冒險」.......)

不是因為英雄有超能力,所以正義才能存續!不是因為英雄悲憐被壞蛋欺壓的小人物,所以要出來懲奸除惡!因為生命無聊,因為框架式的生活無法滿足自己,所以屌爆俠誕生了!所以「大老霸」誕生了!(漫畫原著中是如此。)

某些人生來有那個渴望!

某些人註定要握到那個帶動時勢風向的舵!

這就是英雄。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渦輪方程式】+【無敵破壞王】「越早接受你的命運,你的人生越快進入佳境。」

「越早接受你的命運,你的人生越快進入佳境。」

同樣一句話,出自小精靈中的鬼,是明智箴言,但出自蝸牛大哥之口,卻只是典型的迂腐和守舊。



顯然的,會出現矛盾結果或立場的認知,不會是真理。

其實重點並不在「人怎麼面對命運」,──聽說最近一卡車電影在討論這個問題,──甚至問題也不在人怎麼面對自己。

真正的問題在於怎麼會有這一堆五四三的「道理」出現?還有「你/妳」會選擇哪一個去相信?



姑且不論有沒有命運、命運又是什麼碗糕郩,就假定有命運這一回事、命運的功能和運作方式為「X」,.......請問「你/妳」覺得人(在特定時刻)要順應自己的命運?還是挑戰自己的命運?

如果你/妳先看了【無敵破壞王】,然後覺得它說的很有道理,那你/妳會順應自己的命運。

如果你/妳先看了【渦輪方程式】,然後覺得它說的很有道理,那你/妳會挑戰自己的命運。

就好像哪顆種子先落地發了芽、冒了枝、長了葉、佔了一大塊蔭,其他種子來了就沒戲唱。



所以看電影有趣,我實在很難戒掉看電影,電影真正的樂趣或深度也不在拍電影的人主觀想傳達給觀眾的東西,而是拍電影的人其實本身就是電影的一部分。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波西傑克森2:妖魔之海】微言大意

標題的意思是說:這本書(這系列的小說)完全沒有什麼微言大義可言!

就拿「剛剛」結束的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第七集(下)來說吧!這部小說簡述了兩件事:

1.權力有多不可靠!(佛地魔乍看之下是強勢主動的一邊,可是仔細分析一下會發現他才是真正面對生死存亡危機的人,但即使局勢如此,他還是只能獨自面對。)

2.人不是為了當英雄而存在。(哈利波特最後還是要學著當個普通人,當個父親,就好像其他人要學著怎麼當個老師一樣。)

這就是微言大意。

我喜歡有著微言大意的故事,可是微言大意很難!所以那些沒有微言大意的故事,只要有好的結構、好的創意,基本上我都很樂意/能享受觀賞/聆聽/閱讀的經驗。

我討厭那些刻意劫取/竊取別人的微言大意,但最後只取到皮毛或形式的故事。因為只有皮毛形式,所以這些故事也偏愛取用那些直覺無法輕易理解的東西,舉凡神祕學、宗教教條、形而'上學、潛定律......

坦白說,【波西傑克森】大致上還是屬於後者!

沒有達太安可以演的主角最後究竟是「接受」了自己的命運?還是創造了自己的命運?之間的差別在哪裡?主角的選擇跟轉變的關鍵點又在哪裡?

空有形式皮毛的電影沒辦法好好交代這些東西,要交代也往往交代不出屁。

但電影的主軸和賣點本來就不在主角的心境上。



對.......上面說的都是廢話。

這部電影形式相當輕鬆自由,感覺比較能脫離小說的拘束。──不知道為何,很多人都以為這叫作「忠於原著」,但明明【哈利波特】頭兩集就是這樣遜掉的。

很遺憾的事實:好萊塢今天這麼熱衷於取用暢銷小說,並不是因為看上這些小說有著精典的地位、或是像精典一般有著厚實、能讓觀眾再三品味咀嚼的的內容。

一切就是為了創意而以!(還有因為話題而帶來的人氣與票房!)所以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如果能夠徹底超越原著內容,把原著當作跳板,繼續「擴張」內容,讓故事有更豐富的畫面,而不是空有電影的形式,對我來說就已經是部遠超越級格水準的改編作品。

所以.......我還是在說廢話。

對這部電影的內容其實沒有太多評論,它當然不像【哈利波特三】一樣富有改編作品應有的靈氣(不會只是再傻傻的「忠於原著」),但也不至於太枯燥死板、淪於賣弄特效和規模,它有它獨特的巧思與大膽,(我個人特別偏好它帶出混血營的守護節界之歷史的方法。)

離好電影還有距離,可是坦白說,我相當確信這不是部會讓人覺得浪費錢的電影。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極樂世界】窮人也很爛+微軟萬歲

史特龍的第一滴血四打爛的人比這片多太多太多太多了!

而且劇情和現實之間所作的連結簡單好懂。

相較之下,這片簡直婆婆媽媽的毫不乾脆。



 劇情沒啥瑕疵。

而且故事背景中很明顯的問題並不在於「有錢人太冷血」,──既然地球上的人蛇集團老大可以聚集那麼多駭客,甚至也可以使用同等級的「強殖裝甲」技術和各種槍砲,為什麼他不帶領地球上的賤民發展自己的醫療技術呢?

 道理很簡單,因為大家都有這樣的心態:「我是窮人,有錢人理所當然要可憐我,要掏腰包為我的醫療需求買單!」

就好像冷血的CEO管理工廠的方式:「我是有錢人,窮人理所當然要為我工作、被我消耗!」

窮人偷/搶有錢人,有錢人壓榨/消耗窮人。在我來看,大家都一樣爛。



==============================================================


微軟的視窗作業系統其實很了不起,因為它讓電腦變得好用,同等級的作業系統(例如蘋果)相較之下就貴很多,使用門檻也高很多,可是附加價值卻低很多。

因為電腦都裝了視窗作業系統,所以使用電腦變得簡單了!

相對的,大家要忍受很多當機、重安裝、三不五時花點小錢請人維修的不方便,──對於只是把電腦當成時髦娛樂的人來說,這點代價很不划算,但是對於能夠享受到電腦帶來的方便的人來說,這點代價真的是讓人欣然承受。

微軟的視窗系統一但消失,大眾使用電腦的門檻會忽然拉高,普羅大眾用電腦來發揮創意、實踐概念與設計的機會就會減半、減半、再減半。

如果沒有網路,或在網路上寫文章、寫網頁的難度是今天的好幾十倍,九把刀也只是個找不到工作的社會系碩士畢業生,彎彎?女王?......算啥!

(這部電影中,凡是電腦都使用UNIX作業系統.......)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渦輪方程式】最好蝸牛有這麼可愛!

最好蝸牛會採番茄!

最好蝸牛會跳會咬人!

最好蝸牛可以這樣摔!

最好蝸牛有這麼可愛!!!



 最好.......有「人」可以像這票蝸牛一樣,敢不停勇於挑戰自己的天生極限...

啊!等等!人類會飛!人類潛到深海!人類登上月球!

就像這些蝸牛一樣!

被吸進汽車引擎然後獲得超能力...並不是重點!

那種瘋狂、那種毅力...這都不是超能力

我們不會指望自己有天忽然變成超人,我們會努力讓自己的成就貼進超人......

就像這些蝸牛一樣!



啊!等等!今天一堆人除了作在那發呆期望自己會突然獲得超能力以外,牠們最擅長的就是在那小小的花園中爭名逐利,不管是靠交際手腕,或是靠人脈學歷家世.......

牠們比蝸牛們更像蝸牛啊!

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降魔戰警 R.I.P.D】2013年是西部片年!

萊恩雷諾斯「證明」了一件事:語言的力量來自語言本身,而不在「說話」的方式。

凡是需要靠說話方式來強化的語言,基本上都沒有真正的內容。

「我希望它有兩個洞都X.....」講話口氣很平實,但內容賤到不行。

比起愛賽連珠砲的黑人諧星,或表情刻意展現深沉、肢體動作扭曲不協調的白人演員,萊恩雷諾斯或許會被視為「缺乏演技」,但他用凡人的特質所展現出來駕馭台詞的能力並未比前兩者遜色,──他總是能在鏡頭前用自然流暢的態度講出很多其他演員會結巴、NG、甚至吃鱉的台詞。



這部片基本上就是比較簡易的西部片。

當食物失去味道不再能提供「美味的享受」,每天辛勞也換不到一頓好眠時,生活就跟在荒野中流浪,天天風餐露宿其實沒什麼兩樣。

人們會願意忍受這樣的生活,只是拒絕讓自己的生命就此逝去。

而且即使沒有辦法再好吃好睡抱到自己心愛的女人,並不表示生活中就沒有別的樂趣。



有人或許會嫌它過於主角威能,但真正玩主角威能的時刻,有八成大家不會發現,但「悖論」就能解釋的現象,有八成卻會被大家當成主角威能。

挺奇怪的。

簡單來說,如果主角們一衝進槍戰中就領便當,那他們就不會是主角,只是配角,英雄會是其他活到最後阻止世界末日的「原配角」來擔任。

就故事劇情結構來說,前段熱場的部分(發現陰謀,尋找證據.......)都由別人來跑,然後最後(不敵壞人的詭計陰謀而掛點,死前把任務原委交付給主角們)由主角們來善後的電影也不少。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中國不是有這句話嗎?行俠仗義本該如此!這也是西部片或警匪動作片的特色(核心精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