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2014金馬奇幻影展:女巫不該讓男人流淚】吃男人不吐骨頭

挺奇妙的一部電影。
觀看/閱讀大家的想法也很有趣,可以清楚的發現「政治正確」滲透進我們的文化中有多徹底。



其實「女巫」存在於現實且現代化的社會中,已經是個很普遍的事實了!

走進商場,或搜尋商業訊息,會發現...這是個大家都在消費垃圾、購買垃圾、生產垃圾、管理垃圾、經銷垃圾的時代。

很難看到一個因為「解決了某種人類普遍要面對的疑難雜症或社會問題」的人可以因此致富,反而是普遍會看到有某個大企業用各種契約、條文、或商業手法來掠奪這個解決方案產生的利益,然後發明的人只剩下一點殘羹剩飯。

這個大企業本身更能否產生有用的東西往往沒有關聯。──有它們、沒它們,會做的人還是會做。

但是維持這個大企業運作的人,往往會領高薪、享有更多(對社會、對大眾)的話語權,很多時候甚至是更高的社會地位與政治影響力。(錢多,開的車比較高級、穿的衣服比較高級、住的房子比較高級、吃飯的餐廳也比較高級。)

然後這些人經常大喊著:不夠!我們還要更多........不行!你們這些做不到的人都比我們差勁!

電影中,看不到這些女巫會些什麼具體的、有用的技術,穿的是文明社會的衣服,講的是文明社會的語言,追求的是自己欲望的極致滿足.......然後她們唾棄整個文明世界,渴望用巫術毀滅、奴役整個世界。這在現實世界不是種很普遍的現象嗎?



今日男性的暴力因子被社會思維和風潮給拔除、或大力的撻伐跟否定,──好笑的是這個社會又不停歌頌男性靠著暴力因子取得的成就。(在這裡把暴力擴大解釋為鬥爭本能和權力慾望。)...結果會變成「獲得女性許可/免於被撻伐的承諾的男性」似乎經常可以為所欲為的使用暴力。但這太政治化了,不多提。

總之,這其實就是種女性反向「奴役」男性的過程。(讓男性不得不扭曲自己的很多特質,放棄自己應得的優勢......等,然後卻又以為這是應該的、自己裡當心甘情願做出這樣的選擇。)

本來這個現象跟性別議題無關。這就是種權力的運作被群眾意志干涉並扭曲的現象,只是公民道德和公民教育中都有提倡/教導人努力避免自己也成為這種扭曲的力量之一,唯獨女性的性別意識不受這些認知的約束,──美國電影牽涉到校園霸菱題材,可以明顯的感受到男性霸菱和女性霸菱的差異,前者是種個人武力權力的展現,(逼迫旁人袖手旁觀,)後者...就是那麼回事了。



這部電影基本上講的,就是女性掌握了絕對的權力後,把男人當成晚餐享用、當成貢品戲弄.......然後還大唱著「這樣還不夠!我們要佔有整個世界才甘心!」

太誇張嗎?

男主角的前妻,乍看之下是個關心兒子的好媽媽、有穩定工作的摩登女性。

但其實她工作的態度讓人不能苟同,情緒控制力更是差,而且兒子不過就是她拿來折磨老公的籌碼罷了!──一旦有了更高一層的目的,她就親手把兒子當成祭品.......

「女人,難道真的是女巫嗎?」這觀點很有趣、很大膽。

但更有趣的是即使這個世道已經變成如此,還是一堆人認為「是男人先讓女巫流淚的」。只能說.......這是個把「男人要自願被奴隸」當政治正確去信奉的年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