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冰與火之歌】真正的男子漢不會拘泥於如何端正自己的舉止,他們只在乎怎麼端正內心(奧伯倫‧馬泰爾)



對!第四季第七集中,他決定代替小惡魔和魔山比武決鬥。

站在故事主角威能的角度來看,這不過就是個主要角色「命不該絕」的例子。(別提艾德史塔克,我最後會說明。)

但重組一下他跟小惡魔提利爾蘭尼斯特在黑牢中的對話...再搭配這個人光臨君臨城後的言行...

這個人是絕對恩怨分明的!──所以他可能打從內心瞧不起竟然把怨恨發洩在小嬰兒身上的瑟熙(還有泰溫蘭尼斯特),而且同情承受這一切悲慘命運的小惡魔。

結果他在小惡魔幾乎走投無路、心灰意冷的時候,走進牢中,告訴小惡魔他決定擔任他的決鬥代理人.......

重點並不在這個決定!重點在他是怎麼說的!

開頭是導引小惡魔,讓兩人對「瑟熙這個人有多邪惡(要求魔山來執行正義?)」這點達成共識,(其實就已經在暗示他不會坐視那個女人為所欲為,)接著要小惡魔理解自己所承受的怨恨有多麼的沒有道理,(就跟他兩個姪子竟然要死於非命一樣,)然後轉身離去之前,再隨口向一個「亟需要正義」(而且外在行事跟自己一樣放蕩不羈)的人提起「自己追尋的正義」(這絕對不是復仇).......

嘿!離開前順便講一件小事:老子要藉這個機會殺魔山!別給我礙事!

賣人恩情,但卻講的好像是自己佔人便宜.....即使對方身陷死牢、一無所有,但他還是堅持要顧全對方的尊嚴、讓對方有跟自己是同等地位的感受。那些行為端正,但其實言語跟意圖總免不了要佔好處的人,看到這一幕都該慚愧。

或許真的有上帝,所以一堆「好人」不得善終。(無法擺脫對權力遊戲的渴望與依賴的艾德史塔克就是典型的例子。)

接下來的決鬥不管結果如何,......一輩子行為放蕩不撿,但卻從沒做過任何傷天害理事情的提利爾竟然在這種地方、這種時刻收到這樣的幫助,他大概死也瞑目吧!(......除非前方又有更不幸的事情在等著他。)



原著並沒有這段。或者說並不是這樣。

可是這樣的改編更得我心。

最糟糕的原著粉絲就是認為「電影/電視只是負責把文字影像化的工具而以」,他們不懂、也拒絕接受其實電影/電視本身也是編劇/導演的創作,是他們對原著的詮釋。

欣賞、理解、交換彼此對原著的詮釋,其實應該比看到自己喜歡的作品被影像化,還要來的重要許多。



或許很多人不能理解為何作者替北境史塔克家族安排了如此命運,而蘭尼斯特家族卻要風生風、要水得水。

其實退一步看,就拿瑟熙當例子,這個女人一輩子可能都不曾交過真心的、願意賠自己拼命的朋友,(就連波隆這種等級的情義都達不到吧!她身邊的人全都是金錢與權力遊戲的參賽者而以。)她沒了兒子、女兒被強迫送走、她愛的人對她不屑一顧、愛她的人(詹姆蘭尼斯特)不能看見她的真面目.......除了「我還活著、我有頭銜跟權力」以外,從她身上實在看不到什麼贏家的跡象。

在這個故事中,很多角色(例如『獵狗』)都展現了一種對世俗行為標準的不屑,這些人經常幹出一些常人不能苟同、會被世人譴責的事,(例如『獵狗』在第一季就殺死了艾莉亞的朋友,)但其實這些人對於真正的正義往往有著比世人更狂熱的堅持!

國王一句話,『獵狗』立刻放下劍、跪地乞求寬赦,完全無視哥哥的劍正往自己劈來。(御前鐵衛中有誰能有這種忠義忠誠忠勇之心?)

提利昂從不欺弱老弱婦孺,還在大殿上嚴厲斥責命人毆打未婚妻的國王,──理由不是因為她是人質,而是因為「這行為真是醜陋、惡劣到了極點」。(史坦尼斯會珍惜「洋蔥武士」敢跟自己說真話、說不好聽的話,但君臨城裡的喬佛禮只嫌自己叔叔礙眼礙事。)

法律是嚴明的。奧伯倫親王知道自己成了法官,在法律上不可以偏袒被告,只能針對雙方提出的事證決定判決,但在法律之外,他選擇極盡可能的幫助被告......(艾德史塔克只能做到「親手殺死自己判決死刑的人」。)

人們對美德的堅持很多時候只能停留在表面,內心對美德的堅持不夠深入、也不夠強大,那些人隱藏自己的本性和渴望,讓人以為自己的內心就如同自己的行為。

程度不一,有些人惡劣、有些人有底線,但共同點是他們其實內心多多少少有一些見不得人的私欲、甚至是惡念,在這部故事中這些人的結果大多不好。我想這才是作者在故事中所要追尋的一種「平衡」(或說是真理?...這有點太一廂情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