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仙履奇緣】傳揚善良與勇氣的價值


同樣都是「王子台詞超多、戲份也超多」(光看預告就知道)、而且「女主角眉毛也超濃」的童話改編電影,【仙履奇緣】和【魔鏡魔鏡】的不同在於......





【魔鏡魔鏡】的改編建構在顛覆上。但【仙履奇緣】卻是認真的把原著的精神找回擦亮、再把故事細節挖掘出來補足。



童話原著有什麼精神?...我不是什麼民俗或文學大師,所以接下來的分析如果不同意、或認為我太八股...如果有這樣的批評,我只能回應「讓各位見笑了」。

傳揚善良與勇氣的價值

聽過童話的人很多,聽完之後被教導「要勇敢的當個善良的人」的人也很多,但最後大多數的人都會像這部電影中間女主角也會忍不住趴在水池旁痛哭、承認「自己再也無法相信」一樣,不同的是大部分的人都太過高估自己付出的努力和承受的打擊。其實大部分的人往往只是因為一點點小小的挫折,就很容易的決定要放棄「要勇敢的當個善良的人」。

並不是說所有人都會立刻轉頭當起壞人,但「善良」和「勇氣」要有魔力,應該要有個「門檻」吧!──能具備這種水準「善良」和「勇氣」的人多嗎?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跟後母沒兩樣,──對自己親生女兒有幾乎無限大的包容力,對外人卻是極盡利用甚至苛刻之能事。但大家都看不見自己對待外人的方式,只用自己對待親人的方式來評量自己,然後要求這個世界因為自己的評量用魔力作為獎賞和回饋...如果沒(立刻)得到期望中的回饋,就會很黯然傷感的認為「當好人不值得」、「白癡才會守著善良」......

(如果後母和兩個姊姊真是什麼壞人,──灰姑娘會死!──但灰姑娘沒死!可見她們並不是什麼應該被老天用鳥啄瞎眼睛的大奸大惡之人。)



以上所說僅僅是把這部電影當成童話改編而以。

把童話拋在一邊,事實上它也是很成功的愛情電影。

為何說它成功?因為過去幾十年,愛情電影似乎變成一種拼命巴結、甚至諂媚女性的東西。

像最近剛上映的【葛雷的五十道陰影】......管他葛雷有幾道陰影,請問今天如果葛雷只是個月薪三千美金、身高一百六、長相帶點癡肥的普通上班族,跟女朋友或老婆要求「我要妳當我的性玩具」,大概會被女方一腳踢下床、或轟出家門,「老娘工作那麼累!哪有力氣陪你玩這些把戲!」但如果有葛雷的財力跟外表,大家(女性)都會讓步、把他不合理的需球當成一種「陰影」........雖然【葛雷的五十道陰影】應該不至於到崇尚「拜金主義」的地步,但絕對是把女性這種「先用金錢和外貌來分配一個人可以到得的道德量尺」的行為合理化。

男人看A片好歹還會被告誡「AV女優就是要犧牲自己的感受來取悅男性」,但愛情電影卻可以堂而皇之、理直氣壯的告訴這個世界「戲中的兩性相處方式是正確的」。如果這樣都可以,請問下一步是什麼呢?

先不提這年頭好萊塢或任何有商業化規模的電影市場的都喜歡把「畸形」的人、事、物、關係當主題,(甚至要得奧斯卡獎也不是不可能的,)但愛情電影會讓男性在戲院中感到坐立難安......是有歷史的!

因為這些電影中追求的價值標準就是畸形!

我相信正常的、不畸形的愛情電影應該要承認、或至少不要羞辱男性在兩性關係中也要作的付出。偏偏這卻是這年頭的主流愛情電影想要抹煞的!

而不是故意在劇情中演著:(多金/身材健壯的)帥哥(們)都忙於在浪貨間打滾!同時也讓女主角獨守無數個傷心寂寞的夜晚。

所以電影情節要突破、要迎來最終轉折點時,男主角總要為自己過往的行為用「承諾未來的人生自由(也包含財產)與尊嚴都只屬於女主角」......之類的行為作為懺悔的代價,還會很多事的解釋:「是男人就要這樣證明自己的愛」。

可在這部電影中(在童話中),即使是帥氣的王子,他追尋愛情的路途也不是單純的站在舞會上等著挑舞伴、打個哈欠就看到絕世美女從遠方走過.........

這本該是理所當然的事!但童話選擇把這些細節隱藏起來,而基於商業考量,後世的詮釋者也顯少會選擇去挖掘這些細節。

所以王子或多金型男們的愛情路註定要變成「在舞會上對著眼前的庸芷俗粉不入流貨色們打哈欠,因為他吃過更好吃的、甚至都吃到膩了,而女主角只要隱藏自己原始的模樣,畫上大濃妝、換上華服,就可以把他的心勾走、讓他願意即使要放棄一切也要把這個女人捧回家當成女王一樣供著........

(迪士尼早期的電影動畫本身就是這種思維的先行者、確立者、支持者,但我忍不住好奇今日的迪士尼是怎麼看待這些經典的?也許他們內部也很清楚這些經典背後所代表的,是這個現實世界鄙俗醜陋的一面。)



作為一部童話改編的電影,原著的要素幾乎一字未減,而且還刻意將當年卡通的服裝場景設計完整重現,(好吧!神仙教母的服裝有點誇張過頭!)但這只會突顯它作為一部迪士尼的電影卻想要突破自己多年來親手建立的傳統的野心。

身為男人,我覺得這部片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