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蟻人】很普通、很硬派、很不漫威的電影

說這是漫威的超級英雄電影...其實它真的只是部很普通商業/犯罪鬥智喜劇。

關於它的一切「噱頭」...真的都只是噱頭!

極限攝影技巧和電腦動畫早就帶大家去過各種狹縫和精細的角落,這片除了有3D效果和「量」以外,並沒有做得比較好,搞不懂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刻......將近四分之一,主角第一次變小、入侵伺服器、皮箱裡.......,這樣的動作戲,以動作片來說,完全只有二流水準!

電影雖然有3D和大量的電腦動畫特效,但這片完全沒有用到新技術,製作成員名單中的技術小組相當的精簡!「音效」還占了很大的一個區塊。

畢竟連【復仇者聯盟二】都演過了,突破格局的特效或動作場面對漫威來說已經是習以為常了。反而是電影的基礎──也就是「劇本」,──對漫威來說是相當「陌生」的領域!

這不合理!畢竟【鋼鐵人】就找了在獨立製片領域成名的Jon Favreau,他也不辜負漫威的信任,成功的複製李安失敗的「綠巨人」故事精神、並且加以改良!所以在劇本上創新對漫威來說不該是難事或禁忌才對!但這樣的創新在【鋼鐵人】之後就完全止步了!

規模!彩蛋!耍嘴皮子搞笑!無止盡的替【復仇者聯盟X】鋪路鋪梗!──【星際異攻隊】差點成了漫威在劇本創新的另一個高峰!



但.......

找個過往的作品喜劇色彩濃厚的人來寫劇本?

而且一票非主流族群喜劇咖演出這部退一步看格局最小(英雄行動僅僅只是入侵一場我們根本不知道要幹嘛的晚宴)的漫威電影?

難怪Edgar Wright會交出導演棒,畢竟血腥冰淇淋三部曲根本是純白人的電影!很難相信他能順暢掌握像麥克坦納這樣的演員演出!



可惜!或說不意外!劇本的邏輯性很差!為了戲劇效果而故意安排的橋段太多!根本還維持在【活人牲吃】裡「到哪避難?......到溫徹斯特避難!」這種對話的水準!

不過喜劇效果真得極好!再加把勁,蜘蛛人完全可以退到二線去!



但這片也是有優點的。

它最讓我激賞的點在於皮姆博士對史考特朗恩說的話...這是今天動作電影早已經遺失的硬派精神!

以前,動作英雄經常在片尾拖著一身傷,腳下拖著狼狽地步伐,沒錢沒權沒名,甚至連女人都沒有,但他們臉上的笑容卻帶著滿意和驕傲,最後沒入片尾字幕中。

因為「很硬派」並不代表「很成熟」或「很有作為」,一點小挫折小壓力就會不擇手段、投機取巧的人太多太多了。

那笑容代表著主角真正的脫胎換骨,離開戰場後可以真正去面對現實中遭遇的「苦難」,(或說「不被五斗米折斷腰」?)

看到還有電影會注意到這點,而不是老安排一堆衣食無缺、或是先有主角光環加持在來承受苦難(註)的中二老屁股來出生入死........

我很欣賞這樣的元素。



註:到底是降臨在主角身上的苦難挫折真的太大太難熬,還是因為主角光環讓人不忍心看到這樣普通的遭遇掉在他們頭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