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好有學問的「歷史教育」,與「奇觀!竟然有人要打了自己老爸才會生出骨氣!」

如果沒有歷史,如果沒有學過歷史,如果沒有聽聞過歷史知識或歷史故事,人的眼見認知是不可能超越自己的人生經歷的!

意思是說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懂得民主、法治、科學、文明、人道的可貴!

因為我們不可能知道在自己出生前的世界長啥樣,更不可能去跟現在做出比較、並且理解有何進步與差異。



所以........先不考慮「根本不尊重受教育者的尊嚴與價值、只想反過來將受教育者塑造成社會或體制需要的型態」的普魯士教育,基本上歷史教育的功能就是這樣!

誰管它本國史外國史這種差異?(我就是從小學二年級就開始閱讀世界歷史的人!)

誰館它本國史是指哪國歷史?管它學什麼,或管你/妳認為自己是哪國人,不要變成迷信國家體制或民族主義的唯物主義者啊!

還是說愛國、信守民族主義、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民族......會讓自己高人一等?

難道是說稱自己為紐約人的美國人比稱自己為美國人的美國人高等?



任何一個政黨或政權都沒有資格定義歷史,定義歷史是學術界和全體研讀歷史的人(包含學生)的工作與權力!

但歷史教育的價值和意義不是在教授「生活常識」!

台灣有幾縣、從北到南怎麼分佈,難道歷史不教不考學生就不會懂嗎?

莫非民國70年以前,台灣民間沒有幾個人知道台灣有幾縣?從北到南怎麼分佈嗎?

所有關於不以台灣主體為歷史課程內容的爭議或弊端,基本上都可以用這個邏輯解決!

所有關於「為何要以中國為主體」和「為何要美化國民黨」的爭議或弊端,基本上都可以用「歷史教育的功能」來解決!

那些聲稱歷史教育是要教授學生某些正確的國家民族認知觀點的人...根本上就跟他們企圖打倒的國民黨沒兩樣!

不!甚至更惡劣!(原因自己思考啦!反正不過就是「更偽善」三個字就可以總結的!)



那些聲稱簽了服貿條款台灣就會完蛋的人今天都該切腹,因為台灣沒完蛋,所有會讓台灣完蛋的原因...不管簽或不簽都會發生!

那些聲稱簽服貿是要賣台的人今天都該切腹,因為我們國家才沒有對岸共匪滿地爬!我們的工作機會跟就學機會也沒有被搶光光!真正的危機跟簽服貿一點關係也沒有!

.......怎麼扯到服貿?

所謂的「大人們」就是經歷了無數這樣的事件一路成長的!

小屁孩們搞不懂,把無知沒經驗當成「只有我們有居安思危意識!其他人都是無知的白癡!」所以就以為自己可以隨便把別人貼上邪惡/無腦的標籤,然後把這個標籤當真理跟行為的指導方針!

講白一點.......「你國民黨(老人們)花兩年、三年、甚至八年,把國家搞再爛,明天一旦換我(們)上台,我都有信心更覺悟把局勢扭轉過來!」.......沒有這種骨氣的年輕人才會整天吶喊著「國家要沒希望了!」看不到自己的潛力、明顯知道自己沒有能耐的年輕人,才會相信自己只有佔領公務機關和燒炭自殺這條路可以選!

所謂的幹大事,恐怕沒有比「把局勢扭轉過來」更大的了!

讓兒子能夠知道、或感受到自己可以幹更大的事情.......希望這老爸被打得有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