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血色孤語】罪惡感退散

把邪惡或是非善惡之類的字眼屏除......

這部電影就是講一個在追尋快樂的路上一直失敗的人的故事......(而且有嚴重的遺傳性精神病。)





他其實也懂社會規範、或法律、或「做了會倒大楣的事情」。「要過活要自己賺錢,」「女孩子不是塊隨便自己強暴的肉,」「養寵物當伴吧!」.......這些道理他都懂,但不能改變他腦袋壞得很嚴重的事實!



說來好笑,我很能理解這個腦袋有問題的主角在這部電影中的感受!

「我好像幹了會讓周圍的人生氣憤怒的事情。」雖然對他來說,這些事情跟普通人考試考零分要拿成績單回家給爸媽看、或是工作成果交白卷要回覆上級.......其實沒什麼兩樣。

別人的想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會對自己的行為生氣憤怒!

所以他對死人沒有歉疚感。

所以他也對「有好感的女孩」打從心中沒有「想要珍惜對方」的慾望。

即使如此,他還是明確的知道「自己惹上大麻煩了」。──那種睡一覺,就會被拋在腦後的麻煩,大笑三聲、解決的方法就會明確地浮現在腦中。



跟其他以變態狂或殺人狂為主角的經典電影不同。

主角並不特別聰明、有品味、或有特殊才華,長得帥、但骨子裡也是個萌呆的老鮮肉(娃娃臉)。

它並不是小品黑色喜劇,也不想創造個史詩英雄般的黑色悲劇天才,反而(可能)只是以一種非常極端的方式在傳達每個人都會遭遇到的一種人生狀態:

明明自己對事情沒有任何感覺,卻要因為別人對事情的觀感而忙進忙出、甚至驚慌失措。

很奇妙的電影........






我們真的理解是非善惡嗎?(見下一個問題。)

還是我們只是單純的對於周遭眾人的反應有著像「對狗搖鈴鐺」一樣的反射性反應?所以眾人就以為「我們跟他們一樣理解事情的好壞」?(這會變成無限循環,變成「每個人都只是以別人的反應為是非善惡的依據,(總有一個人真的懂是非好壞的源頭,所以就跟著那個人的反應走吧!)」但卻沒有一個人說得出其中的理由。)

我們的社會又期望每個人怎麼面對這種事情?希望我們真的理解是非善惡?或是只要具備「狗搖鈴鐺的等級」即可?



因為選舉要到了,所以最後一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是「狗搖鈴鐺的等級」。

如果每個人都有明確地獨立的是非善惡,政黨機器要怎麼運作、要怎麼洗腦、要怎麼隨意玩弄支持者呢?

【對不起,這篇文竟然是政治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