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星際大戰七】這不是星際大戰

光是檢視片頭,就知道這是部不及格的星際大戰續集,──沒有清楚的讓太空船飛入畫面,而是用黑影遮蔽遠方星球的方式來襯托星艦的存在。

真是太不星際大戰了!

而且作為星際幻想冒險Space Opera,導演並不在意冒險,而是認真與幾乎偏執的在每個畫面細節追求實感!

我們可以明確的感受到星艦的尺寸與「夾層好多」的複雜結構,甚至藉此展現鈦戰機帶有暴力的靈活與速度!

還有帝國基地的巨大與空曠,和X翼戰機在地表飛馳而過的銳利和用致命火力殲敵的「帥氣」!

我們還能在賈庫星上看到先進國家為了自身發展而犧牲或剝削第三世界居民,我們也看到激進主義如何為了實踐自認為的理想和美德,一方面灌輸士兵同樣的觀點,但另一方面又指使士兵做出完全相反的暴行!

芮看著自己勞動的成果只能賤價讓給癡肥異星人但從未讓挫折或負面情緒佔據字自己,在風暴士兵的槍口下,凡是有靈性的雙眼都露出一樣恐懼的表情......所謂的人性善良邪惡,不論是面對邪惡時的恐懼,或是善良在面對壓迫時反向生出的堅毅...這些都不是過往的星際大戰或星際幻想冒險會去追逐與描繪的內容。

那是實感!那是用虛構的影像在抒發對現實的不滿,卻因此少了很多史詩與浪漫。

看完這樣的星際大戰,說不失望是假的。

特別是導演還是在玩閃光大亂放,差別只是這次用的是星艦武器和光劍而已。



韓索羅老了,要被自己人生的包袱(不管是家人或年輕時的放蕩不羈)拖著腳步。

新一代的英雄思維思緒或是面對考驗抉擇時的反應也都非常的單純。

劇情變得非常快,但其實又沒多少進展...有人會說它不拖戲,但明眼的人知道它只是拖戲的方式不典型罷了。

但劇情之豐富多變,是前作完全無法比的。

芮和芬恩(都有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勇氣),芬恩和波戴姆倫(天性就無法和不公不義妥協,選擇用生命做賭注挺身對抗),這兩組之間的友誼(惺惺相惜),是天行者路克與韓索羅之間的情誼不能比的。

芮的劍法風格可以看到死去的帝國皇帝白卜庭‧達斯西帝的色彩,甚至還會被天行者安納金‧達斯維德屠殺絕地聖殿時所用的光劍所吸引......這是暗示這個腳色不祥或悲傷的未來嗎?(如果白卜庭沒騙人,黑暗面真的有讓人免於死亡的能耐,在接下來的續集中,她會被誘惑而轉投入黑暗面嗎?)

另一方面,在樹林中第一次面對凱羅忍時,芮的無助恐懼,把平凡人面對精通原力者時所要面對的處境展露無遺。躲不掉、逃不了,反擊無效、預測無效,從遠處就能感受到帶有敵意的黑暗原力在四周迴盪、隨時準備吞噬自己......我們看過很多絕地武士使用原力,但這是第一次看到原力被具體的影像化!

或許這仍舊是星際大戰吧!

但它拋棄了喬治盧卡斯部分的基礎,加入了新時代的靈魂,(而且整個故事其實就是在講述整個新時代的人委靡不振、沉溺在過往的榮光、寄望舊時代傳奇人物付出重現奇蹟時,新英雄們無懼自己的「渺小」挺身而出對抗其他人都只能迴避的威脅......甚至取得了光榮的勝利。)

但它空有原力(和腳色故事背景)與硬塞一堆致敬式的梗......讓我這個星際大戰迷看完帶著些許的失望。──我不喜歡那種被刻意討好的感覺!

可是,我知道我會期待續集,不是因為它是星際大戰續集,而是「星際大戰七」的續集!(期待導演轉為製片後可以跟新導演編劇更加自如的揮灑出屬於新時代的星際大戰。)

海報來自「觸電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