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厄夜迷踪/神出鬼沒 Exists】安分,並不能保證什麼



劇情其實是很典型的Y.A.恐怖片。

主題就是青少年的狂歡計畫因為荒唐過頭導致中途出錯、或是有不速之客插入,殺光了大部分的人。

只是這次的不速之客是大腳獸。

被大腳獸破壞的車子


就好像【食人魚3D】,年輕人只關心怎麼狂歡、怎麼替打炮這檔事增添不一樣的氣氛.......去叢林裡打炮...秀斗了!

但電影天下一大抄,本來都是新湯配舊藥,一點一點變出新意。(但其實這幾年已經不太有人會刻意拍以年輕人狂歡作樂荒唐過頭為主題的電影。)



一般來說,這種電影為了增加可看性,都會把腳色的性格製造出極大極懸殊的差異,但這部電影完全不這樣做。

就是一票很普通的青年男女,個性看不到什麼跋扈、刻薄、甚至違禮叛逆的地方。

我想這就是電影企圖達到的創新吧!

還再用被虐殺來暗示狂浪放蕩的後果實在有點不得體了!畢竟連台灣都學著不要再用「認真讀書」來做為年輕人的人生指引,「安分」到底又能給往後的人生什麼保證呢?



倒是電影中的「大腳獸」顛覆了過往慣用恐懼虐殺著主角們的兇手形象。

因為就故事結構上...它並非神秘不可解的事物,就是種「實際存在」野獸,(假設大腳獸是真的,)也因為它沒有人性,所以不像人類一樣會刻意用耍心機的手段來殺人。

所以「沒有人性」四個字似乎也是這個劇本想要重新定義的。

電影片頭刻意強調「大腳獸一般不傷人,除非你激怒大腳獸。」其實是在誤導觀眾,讓觀眾以為主角們是因為倒楣所以激怒了充滿獸性的野獸.......

但電影看到最後,才驚覺到這隻大腳獸的行為其實跟那些被復仇怒火扭曲了人性而用殘忍虐殺報復的兇手並沒有太多區別,──就是手法直接、沒有心機而已,──可是這終究是隻野獸........

愛?失去愛而憤怒?因為憤怒而反擊報復?......這些其實就是獸性。

但故事最後,野獸也選擇了維持內心的平靜,──殺人何用?死去的不能復生,不如帶著自己的平靜回去修補自己破碎的......人生?

復仇?發洩怒火?這些其實不是自然之道。

結局挺警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