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從2016總統大選再看谷阿莫...(文長,慎入。)

這不是我第一次討論谷阿莫,而且這個命題怎麼看都像是在騙點閱率,但...管他的!



媒體,或說在公眾間流傳的資訊,(當然包含媒體,例如我這篇文章,)凡是某些人刻意有意為之所產生的東西,不管是哪個層面、不管資訊的主題為何...

可能是討論美食。

可能是討論熱門書籍。

可能是討論當紅歌唱新秀。

可能是討論3C商品。

可能是討論政治或公眾議題。

........

在台灣,這類資訊只要離開了絕對嚴謹的學術殿堂,(注意!是絕對嚴謹!三流學者在自己課堂上把學生當垃圾桶一樣灌倒自己膚淺偏見的場合除外!)幾乎都只為了 一個目的.......

製造焦慮!

這就是在「製造焦慮」...
看懂我在說啥的人
可能也已經瞬間知道總統大選和古阿莫的關係
還有我文章結論會怎麼評價他

用我個人主觀的文字來描述:在台灣,商業市場的主流思維從來就不尊重大眾的選擇權和尊嚴。

大眾荷包裡的錢應該意義著「每個人辛苦工作的成果」,而不是「等著廠商去挖掘的金礦」。

這兩者有什麼不同?如果是後者,媒體在提供如何消費的資訊或建言時,消費者本身的權益往往僅止於「這東西不會殺死消費者」而已。

不然...「誰能告訴我XXXX的觀賞必要性?又憑什麼告訴大家要讓這部電影成為接下來一段時間內大家生活重心或焦點?」...

這種文章標題目的並不是要告訴大家星際大戰多值得觀賞...它只是要藉由大量不相干的資訊轟炸的過程中,讓你忘了質疑這點、然後不知不覺地接受這個標題所要傳達的觀點。

因為這世界上不可能有「非看某部電影」不可的理由!

任何試圖證明或營造這種必要性的論點都是企圖倒轉觀眾與電影之間的主從關係。

「非看某部電影」只是種文學誇大的用詞技巧而已!即便是那些文章在作者當初寫下的時候,很多時候考量的也只是單純的「大眾文學」之必要性而已.......可是藉由廠商或一般讀者的轉載、分享、甚至刊登後,它的「功能」就不再單純、甚至完全走調。

是電影要充實觀眾生活與心靈的耗材!而不是觀眾要消耗自己的人生與金錢來填充電影票房和電影的崇高地位!

如果電影如此,基本上所有的商品也如此!

3C商品、網路、西方醫學.......沒有一樣東西是基於服務消費者而生!

一定有人會反駁我:這種標題只是種行銷技巧,消費者自己要有辨明的能力,如果沒有這種能力,要怪誰呢?

先中斷一下對電影的討論,來看看部落格跟社群網路上關於政治的言論資訊吧...

選舉快到了,大家一定都對這樣的言論不陌生...

「白癡才支持.....」、「奴隸才相信......」、「相信XXX就是相信希望與正義......」「含淚、含恨、不管怎樣也要支持MMM!」

這類的資訊對於議題的論述都很不嚴謹。它運作的原則就是盡可能的搶在反面意見之前散播給持中立看法、或立場未明的人,然後期望這些人深信不疑以後,用這類字眼製造一種「不散播這則資訊」、「不主動捍衛資訊的絕對性」、「不去批評反對者」...「你就是白癡」、「你就是奴隸」、「你就是反對希望與正義」...的焦慮!

對了......政治其實也是種「市場」。

政黨爭取支持者的行為,如果不循「精進自身品質後讓消費者主觀判斷跟選擇」的路,那它的邏輯與策略跟大部分的商業行為並沒有兩樣!

對於拒絕接受這類資訊、不願意相信這類資訊的消費者/選民,媒體/資訊提供者只要直接採用「不相信我?這樣不好喔!」的態度輕視消費者/選民即可!而不是反思自己的資訊內容是否需要精進!

.............所以?..........

沒錯!消費者要自己有能力辨明這些資訊背後真正的動機與目的!理解它的合理性其實很薄弱,說穿了只是種企圖動搖你判斷力的話術而已!

但資訊爆炸的今天,人每天從眼前流過的資訊千千百百種,要保證每個人都有能力辨明某種類別資訊嗎?

你敢保證你聽到的經濟消息是真的?你敢保證你聽到的食安分析是真的?你敢保證你聽到的對公眾人物道德的議論是正確的?.........

當「你」認為「辨明資訊內容真偽和價值性」的責任是單方面在消費者身上時,其實「你」也等於宣告自己必須要接受別人不分真偽與價值性、只為了自己的立場和利益而傾倒給你的資訊。

該怎麼調整資訊提供者和接受者之間的權力劃分?...不明說了,因為接下來可以開始討論谷阿莫了。



我不是要否認真的有人是帶著熱情與誠意在經營部落格/臉書粉絲、撰寫文章、分享觀點,而是說個「概況」,──在台灣,能夠不站在廠商那邊而持續穩定經營的電影部落格...除非是骨灰級、不管怎樣就是會看電影的影痴,不然本身是電影圈工作者,不然就是像我這樣「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怪咖。

也就是說...回到蒐尋器隨便搜尋個部落格或非部落格...管他來自哪裡...電影文──如果主題是院線片──那絕大部分的文章都是一起營造「要快點看這部電影喔」的假象罷了!

隨著電影觀賞的次數跟文章產出量日益增長,電影文章分享的內容都會開始日益單薄,但詞藻卻一篇比一篇花俏繁瑣。

像是「這部電影內容很深刻」,但卻無法深入論述所謂的「深刻」是什麼。「深刻」之後,會有「劇情嚴謹」、「腳色富有層次」、「節奏富有娛樂性」........但為什麼這部電影適合這些評語?...別指望文章能多說些什麼了!

甚至我還看過「這是部光影與色彩的奇幻魔術」這種不知所云的評語。

更不要提臉書上的分享文了........



這是為何我向來選擇避開譴責谷阿莫(轉而藉機討論別的主題)的原因!(這一次也不例外。)

在台灣這種「製造焦慮」異常盛行、而且完全沒有制衡機制的地方,谷阿莫至少在電影娛樂這塊領域中解除了一般大眾對於追逐流行電影的焦慮。

因為在他拙劣的文本和二流的剪接下,幾乎沒有一部電影藉由媒體刻意製造焦慮下所製造的神秘、甚至神聖的外衣會不被扯下來!

觀眾看完谷阿莫這些內容平庸的影片之後的想法,事實上才是一般大眾對這些電影(聽過題材跟大綱後)該有的正常反應!



否則...

誰在乎圖靈是誰?誰在乎派特怎麼會有自己的幸福劇本?誰管沒有超級壞蛋當對手的鳥人要上舞台幹嘛?貝爾福斯特裡面發生的事情有比A片更刺激嗎?.........

很哀傷的事實!

不管認真看電影的人在怎麼誠懇花工的去分析去分享,大眾的感受時有八九不會脫離谷阿莫的範疇。除非你很有名,──但如果你真的很有名,即使內容在怎麼空洞,都會有人把你寫下來的文字原封不動拿去賣弄,──不然你寫的在深刻誠懇用心,不是換來螢幕前的一聲嗔笑,不然就是留言區一行叫囂的話:「一部爛片也能讓你講這麼多!」

不過這些是不同的議題了。



講這些話並不是要大家認同谷阿莫、佩服古阿莫。畢竟如果有人在「解除焦慮」上做得比谷阿莫好,而且又兼顧品味、水準、和技巧,今天我一定一起主張把谷阿莫丟到垃圾桶。

電影的藝術性與內涵有它的正面意義,值得我們這些電影部落客/愛好者去捍衛它,但在這之前,有些更基本的社會價值是「人」都應該要優先捍衛的!

所以如果「你」發現自己從未在這個更基本的社會價值上有過貢獻,(或根本沒想過要製造貢獻,)...給谷阿莫一些基本的尊重吧!


2016總統大選?以下聽聽就好,別當真。

誰能告訴我「XX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種口號背後的邏輯在哪?...這種沒有邏輯跟事實基礎的口號跟謊言有什麼兩樣?企圖賣謊言來提升自己支持度的候選人跟政黨.......不提也罷!(別告訴我台灣的選舉生態就是爛!這不是玩弄選民意識的藉口!)

至於XX黨.......有什麼理由說「XX黨的勝敗等於OO國的存亡」嗎?...這又是個典型的製造焦慮的例子!「OO國的存亡」到底是什麼?是說我們下一刻都會變成亡國奴、被抓到遙遠的異鄉當奴隸嗎?...這焦慮真的是莫名其妙到了極點!



問我這次選舉我會怎麼辦?

按照慣例,總統票投廢票,立法委員...還有兩個禮拜,趕快做做功課,至於政黨票...我戶籍在台中,當然投綠黨!

還我好空氣啦!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