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星際大戰4/5/6】史諾克可能會是誰?

【曙光乍現】其實帶有濃濃的B級味。

宇宙那麼廣大,有那麼多繁華的星球,但電影偏偏發生在荒涼、法治型態原始的塔圖因。

想像【魔戒】的故事如果跳過摩瑞亞地底世界和皇城剛鐸,感覺大概就會變的很像【曙光乍現】。



而且才說「有新希望和新英雄出現」而已,下一集就是「帝國大反擊」:帝國立刻展現自己真正強大無堅不摧、無遠弗屆的力量,讓反抗軍知道彼此實力懸殊差距。

前傳也是如此,【威脅潛伏】的結局,那卜星上原本互相敵視的種族可以永世結為永好同盟,共和國中的紛紛擾擾本來也該如此發展。



但下一集【複製人進攻】就看到共和國陷入窮兵黷武的陷阱......

(所以星際大戰8大概也會依循如此邏輯。天行者路克回歸和新一代的英雄現身,並不表示新共和可以抵擋第一秩序的威脅,甚至可能因為前者而掉進更大的危機中。)



仔細的退兩步(?)看看【帝國大反擊】,會驚覺到達斯維達整部片都無心於消滅反抗軍,他只是在做一件事...

跟兒子製造獨處的機會,告訴兒子「我是你爸爸」的事實!

(所以他一路上動輒因為小失誤或進度不理想而殺了那麼多帝國軍官,但最後兒子跑掉,他卻一聲不吭......因為Mission Accomplished!)





再仔細看看【絕地大反攻】,路克跟莉亞聊起生母時...很多人吐嘲「這跟【西斯大帝的復仇】矛盾!莉亞不可能記得母親的臉!」

但那些人都沒搞懂:那其實是莉亞的能力!她看到的並不是自己記憶中的畫面,而是原力向她揭示的「真相」。

所以第七集中,她可以在反抗軍的基地中就感受到StarKiller上韓索羅發生的事情。(另外兩個擁有這項能力的,分別是尤達和白卜庭...挺奇妙的,白卜庭也有這種能力。)

這其實就是她擁有強大原力的證據。



這些都是星際大戰有趣的地方!

它的劇本架構之細膩精密,絕對不是僅止於人物性格和逗趣的對話。──很多人用這點當作前傳不如正傳的依據,而且還到處傳揚這樣的觀點,真是太可惜了!



所以基於這樣的細膩精密,我認為史諾克的真實身分一定會跟前作有直接的連結。

雖然大家比較直覺會想到的是白卜庭的師父「他口中那個精通用原力製造生命的傳奇西斯大帝」──達斯普雷格斯──,但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太刻意!(這個「刻意」真的太明顯了!普雷格斯可能會用製造生命的技巧作為籌碼,引誘芮投入黑暗面,來讓韓索羅復活......一想到這樣的劇情,身體就會顫抖啊!)

可是最近國外傳來這個可能性被否定的消息!「史諾克不是普雷格斯!史諾克就是史諾克!

這說法等於否定了另一個可能,就是史諾克是沒死掉的白卜庭。(這個說法過於缺乏懸念,所以無法討論。)



如果最高領導史諾克不是普雷格斯,那(我認為)剩下的另一個可能就是路克的複製人

(其實這是我最早最原始的想法。但普雷格斯這個版本實在太誘人了!)

首先應該注意到:有StarKiller和滅星級戰艦的第一秩序根本不需要在意天行者路克,就直接把新共和打到再也無力反擊跟重建即可。(可是就為了找到天行者路克,反抗軍才會有機會組織突襲部隊摧毀Starkiller.......這策略真的勞民傷財!)

所以史諾克會(拋棄效率、選擇沒必要的)堅持要除掉天行者路克,理由可能是牽涉到個人立場或恩怨。

當年(【帝國大反擊】),能力還未達大師境界的路克不可能有餘力去取回跟自己的手一起掉落深淵的光劍,但那把光劍卻出現在第七集,那表示一定是有人去取回來。

那個人不是皇帝(派出密探),就是達斯維達,但達斯維達應該不會想要自己的舊光劍!(注意!墮入黑暗面的人都有抹煞那個「屬於光明面的自己」的傾向!所以安納金要狠下心血洗絕地聖殿,因為他要徹底消滅那個身為絕地的自己。)

所以自然是皇帝了!

也許皇帝也同時找到了那隻手,並且用那隻手做樣板製造複製人,避免當路克拒絕投向黑暗面時可以做為後備,(如果走到這條路,達斯維達的命運必然也是跟路克一起被毀滅。)

可能當皇帝看到路克不願意投向黑暗面的瞬間,他就已經遠端遙控喚醒了史諾克。

所以雖然間隔遙遠,史諾克可能也感受到、吸收了皇帝對天行者的怨恨。

或是因為他是個不完整的複製人!「星際大戰」世界中的複製人技術並沒有辦法成功的複製絕地武士的原力,原力會偏弱,或是會轉為黑暗面導致性格扭曲。也許皇帝為了讓路克的複製人能夠擁有同樣的原力,所以犧牲了他的正常外貌,而為了讓自己可以徹底的駕馭黑暗面,史諾克必然也要消滅自己的「光明面」。(為了做到這點,安納金血洗絕地聖殿,史諾克則是「簡單」許多──殺掉屬於光明面的自己。這已經不是什麼抽象概念了。)

以上版本扣掉喚醒複製人和墮入黑暗面的必要動作以外,史諾克其實也可能只是皇帝的秘密學徒,會堅持找到天行者路克,是基於往日對皇帝的忠誠。

但問題在於「力量」。

要能夠跟路克抗衡,要能夠在路克眼前引誘一班學生墮入黑暗面,唯有墮入黑暗面的路克自己才做得到!──不要搞錯!他可是天行者路克!整個「星際大戰」宇宙中最強大的絕地武士!隨便一個馬路邊冒出來的西斯大帝算三小!

所以要讓「學徒們墮入黑暗面」顯得合理,史諾克必須要是個原力可以跟路克抗衡的人!

除了「路克的複製人」這個選擇以外,好像也沒有別條路了。



另外一個可能.......這個可能不太好說出口,因為有些人神經跟心臟脆弱,聽到這個說法要不是太興奮就是太難過。

........提示:Starkiller。


這用原力打掉滅星者戰艦的,是達斯維達的秘密徒弟:蓋倫馬瑞克Galen Marek。Starkiller是達斯維達幫他取的代稱。

他背叛達斯維達,幫助莉亞公主和歐嘉納議員,促成了反抗軍成立,(因此Marek家族的家徽被放在反抗軍的圖騰上)。

問題是在後來正傳中,這個人完全沒有戲份......

死了?跟愛人隱居了?.......或是看到師父竟然有兒子,他忌妒的墮入了黑暗面?........



(注意看!蓋倫馬瑞克疑似掌握了讓人起死回生的能力!...疑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