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屍控一夜情/神秘感染】越墮落、越腐敗,越吸引人

一夜情、性病...這些當然是電影最表淺的符號。

但這片也講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無常和畸形。





女主角的心上人愛她、但又不投入,可是她除了恐慌之外,既不能憤怒、也不能不滿,完全無法向心上人表示更多自己的感受;周圍不停試圖關心她、表示好感的男人總是不得其門而入,但她卻選擇跟陌生男人發生關係,(故事雖然暗示那是因為「藥物的作用」)...

等到一切混亂的人際關係鋪陳結束後,觀眾立刻看到她的心上人用很不屑的口吻描述怎麼從其他也對自己有好感的男人手中獲取高額小費時,其實是在告訴觀眾兩人的感情、或說吸引女主角目光的,其實正是這種輕率、甚至踐踏其他人,隨意將其它人當成餵養自己的食物的狂妄。

「莫非,不分男女,爛人身邊總是不乏有人作伴就是這個原因嗎?大家只是在抱著一盆已經凋謝、即將腐敗的蘭花,但眼中看到的卻還是它新鮮綻放時的光采...甚至當它越腐敗,那光彩就越強烈?」(女主角的興趣是種蘭花。她的蘭花在電影開始時,是呈現新鮮綻放的姿態,但到最後一天,已經開始枯萎腐敗...)

如此一來,兩人之間的關係與其說是段戀愛,不如說這是種學習與模仿的競賽。

「我在學習妳如何冷酷自私的對待其他人。」

最後女主角用非常悲劇的方式徹底超越了她試圖學習模仿的對象。



挺驚世駭俗的觀點。

這些人天生有著看似美麗的外貌,但這種病卻賦予了她最符合內心的表象。

而不管我們是暖男、還是鄰家女孩,會吸引我們的從來不是外表或危險特質,而是因為我們感受到了一種符合我們內心特質的東西。



「暗光鳥影展」(停辦了?官網一年沒更新,)初期會選播這片,不是沒有道理的。

提醒自己有空看看第二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