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第五毀滅/第五天劫】中二有何錯?在這個進步停滯的時代,為何要阻止新世代擁有自己的回憶、文化、與冒險,還要他們不停回顧【沉默之丘】、【惡靈古堡】...甚至是【星際大戰】?

十五、十六歲的人中二很正常。他們理當看重自己,學會培養堅定的自尊與自信,不容許自己的領域被隨意侵犯和小看。──擔心因此讓年輕人變的自大?變的目中無人?.......想想中二這個詞從哪裡來的?讓人自大、讓人傲慢待人的原因,從來不是因為「培養自尊與自信」。

(有沒有傲慢的本錢是一回事,關鍵從來在於「自己要不要傲慢」!但我們這個時代開始走向選擇「先剝奪本錢再說」......還是我們早已經這樣走了好一陣子了!)

這種電影本該有一定的市場,大人/長輩回頭看看年輕人/後輩,應該是期望他們比自己更強,而不是期望他們承接自己的「榮光」、作為自己的信仰者和頌揚者。

尤其在這個經濟停滯不前、甚至倒退的時代,年輕人必然要面對或經歷的是:這個世界從父母那一輩創造出來的繁華榮景,變成自己手中的蕭條衰敗.......



所以同樣都是青少年電影,或是末日電影,【第五毀滅】對我來說遠比【移動迷宮】之流優秀許多。(更不用提【暮光之城】了!)

它講述的不單單是在末日中、失去文明庇護的環境下生存與冒險的技巧和過程。

它講得更是如何在心態上適應、如何在心態上保持積極。

「那個被毀滅掉的世界從來就不是父母親或祖父母在一兩代、甚至兩三代間所建立跟完成的,是數十代、甚至數百代人的成果。如果遠在祖父母輩之前的人可以在文明很原始的世界站穩腳步,自己當然也可以!(何況自己還有身為後人的知識與經驗優勢!..........)」

在這樣的目標下,年輕人理當有能力在沒有大人的指引下,生存、冒險、享受戀愛、甚至拯救世界........

這本來不該是什麼突兀的設定與內容才對!



(以下開始是個人理論.......)

這種電影不受青睞,不受市場跟影評肯定,我想突顯了一種警訊。

「期望年輕人/後輩比自己更強」我(個人理論)稱這為心態上的優雅和教養。這種優雅與教養(我相信)是「高知識分子」的特徵。(只是過往大家都不重視這個特徵,也不去論述它。)

搞不懂高知識份子的意義(與價值),大家很容易只看到高知識份子似乎總是享有更高的收入與社會地位...所以就產生了一種謬論:在權力階層頂端的族群應該同時也是高知識分子的頂端吧!

所以權力階層頂端的「生存智慧/哲學/風氣」成為一種文化上的顯學。

................但那說白了就是權力鬥爭!

父母要防範兒女僭越,因為他們並沒有「自己所建立的一切是可以被超越」的認知,所以兒女如何順從自己、複製自己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但兒女要證明自己是正確的(為了挽救頹勢?)所以更是要積極地用手段逼迫父母和其他兄弟姊妹讓步。這種戲碼本來只停留在帝王宮廷劇、古裝時代劇、紅頂商人傳奇...這種東西不入流!只是出版業和影視產業為了迎合大眾所產生的潮流商品。(所以康熙、雍正...或朱元璋,這些帝王的故事每過幾年都還會重拍一個版本。)

不是說「唉~~這種東西只有我們中國儒教文化圈有。」因為歐美一樣也有!不同的文化圈,大家有屬於自己的不入流產物。

但這種東西就跟屎一樣!本該鎖在自己的文化圈中。本該是主流的、有品味的言論所揶揄跟嘲笑的對象。例如【呆伯特法則】,例如朱德庸的漫畫,例如納許許多多嘲笑職場百態與官僚陋習的戲劇小說.......

創作這樣的東西,創作者是不會顧慮到觀眾是否會被冒犯到、自我感覺良好的謊言是否會被挑戰跟戳破.......觀眾自己也有自知之明「我活該成為眼前的故事中被嘲笑的對象之一(因為我不夠努力又沒天分只想輕鬆地活下去但又不甘於平凡所以選擇了這種低俗沒品味的生存之道)」。

但這幾年不同了........

【冰與火之歌】大行其道!【紙牌屋】大受好評!賈伯斯可以名正言順地成為科技鬼才傳奇、出完書不夠還要拍電影登上奧斯卡!【華爾街之狼】拍完,換【大賣空】!

討論/欣賞如何在權力鬥爭中取勝或不事生產的厚黑學成了文化主流!(我知道【冰與火之歌】的本意不是如此。但顯然在觀眾眼中不是這樣。)

反觀高知識分子真正一直推動時代進步的精神被大家當成笑話,【丈量世界】好像沒啥人看這部電影,【阿特拉斯聳聳肩】真的拍的差,但顯然也沒啥人在意原著的價值,【驚奇四超人(2015)】被嫌步調慢、動作場面量不夠、戰鬥的邏輯不夠精密.........

於是,我們這個社會目前的現況變成:沒人在乎如何教養出更堅強的下一代,雖然大家口口聲聲都說這很重要,但其實大家只在乎怎麼在下一代身上發洩自己的權力慾控制慾,用倫理框架和教育體制還不夠,連他們的文化也要隨我們定義左右,........可是根本沒有創造文化能力的我們要怎麼去左右別人的文化?所以我們只好掌握他們能吸收的東西了!

凡是跟我們習慣的經典不同的東西?先打上負評再說!說這東西不好,只是因為這東西不夠像我們習慣的經典。創作者所有創新或正面的意圖我們直接全部無視,反正我們只挑剔這東西沒有滿足我們、或是沒有幫助我們強迫下一代模仿我們或像我們致敬的地方。

三聲無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