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怪獸高中/激進現實主義/Freaks of nature】




去年美國十月上映、但台灣始終沒上映的準神片。

它的內容其實很發散,主題欠缺焦點。

不是殭屍片,不是吸血鬼片,不是外星人末世電影,也不是真正的英式黑色喜劇,更不是美式YA喜劇。

只能說.......它就是想要大鍋炒!雖然剪接手法不夠靈巧,而且電影節奏很多時候很乾,但至少在議題的大鍋炒上非常成功!



這妞的屁股不錯!
圖片取自「觸電網」

它到底炒了些什麼東西?

利用殭屍比喻被剝削的弱勢底層...而且這種對弱勢的剝削不只發在職場或消費市場,同時還擴散到學校!(所以校園霸凌其實是種階級歧視對立的延伸!不管是順向、或反向,基本上都是校園外世界的階級結構為基礎。這是多麼簡單且客觀的道理!但眾多電影談論起校園霸凌,鮮少有電影的觀點會觸及到這個層級。)

吸血鬼的無情更是直接點出現實的兩性關係和情感教育在概念上為何失敗的一蹋糊塗......每個人心靈的成長步調本來就不同,女人被成熟男人吸引,男人則是用幼稚女人滿足自己,當雙方交錯時,昨天的男神和女神就變成明日的草包和老妹。

外星人來了...電影還是不忘繼續批判「人類的主觀有多強烈,那種毫無節制的邪惡化妖魔化自己討厭的人的行為,看了真的很不舒服,」最後外星人的意圖被人類批評的一文不值,更是直接模仿血腥冰淇淋三部曲的【醉後末日】.......可是好懂多了!



這是部從頭到尾讓人不舒服,但經常又瞬間讓你拍案叫絕嘆為觀止的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