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超人 v.s 蝙蝠俠:正義曙光】沉迷於假議題的世界


最近很奇妙。

漫威電視的【夜魔俠 第二季】中,夜魔俠要和懲罰者因為「處理犯罪者的手法與底線」有歧異而大打一架,四月底的【美國隊長三:英雄內戰】觀眾又要掏錢進戲院看一票英雄們為了自己的私人理由而互相兵戎相見。

昨天,3月25號,全世界才看過了超人與蝙蝠俠也要一起大幹一架.......

最近流行超級英雄互相廝殺嗎?



有些人說超人與蝙蝠俠的這一架在電影中有雷大雨點小的嫌疑。但......

一個凡人(蝙蝠俠)下定決心要傾盡自己一身(沒有政府或企業資源做後盾)的勇氣與智慧去對抗「神」(能力與概念上),另一邊是「必須要放棄自己心中唯一的原則去保護自己跟這個世界所剩不多的牽連」(不能暴雷,所以不多解釋,)...

這部電影真正的關鍵應該在於這兩個人怎麼會走到這一步?這中間的過程又如何?

這一架是否打得驚天動地、是否有什麼別開生面的視覺娛樂特效...這真的不重要!(不要說這一架不重要,雷克斯路瑟搞出來的「消滅超人 part2」其實也沒那麼重要!)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煞有其事地拿著【英雄內戰】研究跟解釋「政府的權力範圍」或「自由與義務之間的關係」。(然後認為這部電影在展現意涵上,也應該達到同等級的「華麗」。)

但其實現實事件中,真正對立的產生往往只是因為雙方眼中所看到的,都只有彼此扭曲的形象,與被偏見詮釋後又放大的作為。(不管是超人還是蝙蝠俠,不能否認兩人交鋒的當下,彼此都已經忘了自己走到這個位置上的初衷,只記得沉醉在戰鬥中。超人差點忘了自己的目的是要拯救自己重視的人,蝙蝠俠也忘了自己的目的是要避免未來變成自己夢境中看到的毀滅景象,結果自己差點變成「促成那景象的兇手」。)

同樣的事情一再上演,人們始終不能學會、或重視去避免讓自己的觀點或衡量別人的方式被侷限住,反而很熱衷於研究那些偏見的內容和那些被偏見給扭曲的作為。



對了!

不管是【英雄內戰】也好,【夜魔俠第二季】也罷,還是【超人 v.s 蝙蝠俠:正義曙光】...

其實都只是在試著解釋人怎麼去包容、跟化解與自己歧異的意見,並展現「不這樣做的後果」。

包容不是件容易的事。用純粹的暴力或力量或智慧、技巧......去讓跟自己歧異的一方對讓、放棄、甚至被毀滅,人會這樣選擇講白了...因為這樣做很爽!

不去研究如何包容、如何溝通、如何討論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選擇,把問題的焦點轉向「誰比較有道理...即使只是一點點...即使那可能只是因為呈現方法產生的謬誤...」,因為人需要一個理由讓自己可以放縱自己去完全的滿足自己對「爽」的渴望!



所以...【超人 v.s 蝙蝠俠:正義曙光】的哲學意涵不夠到位嗎?

這就是個假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