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英倫夢田】電影,幻想,魔法,謊言,操控人心與被操弄,弄瓶酒來喝它個爛醉是唯一清醒的辦法



今天晚上去看【不良之家】和【腥靈診療室】時,在戲院外的金馬奇幻影展活動牆上看到有人貼了張小紙條問:「看不懂這片在表達什麼?為什麼可以得獎......」

當下差點吐血...這些年在奇幻影展看了不少電影,但沒有一部像英倫夢田一般的奇幻。

它沒有明顯的特效,卻又有貨真價實的魔法!

能夠如此輕鬆地直指魔法的本源與最不典型的面向,難怪最棒的奇幻作品始終來自英國,反觀日本美國只有遊戲。



必須要順便簡單評論一下這些年的奇幻作品。

占卜,操縱人心,這兩個最基本的「魔法」被容易視覺化的動漫型魔法排擠,幾乎很少有創作者或奇幻作品會聚焦在這領域上。

即使有,也都帶有「殭屍」的色彩。(被操作者行為異常,甚至智能會降低。)



其實這部電影裏頭的魔法都可以對應到現實世界中,發生階級對立或體制衝撞時(不管是當下或醞釀期),大家最常思考或爭論的問題...

我現在的想法會不會並不是我本身自願產生的?

我現在遵循的指引(不管是習俗、常規、甚至道德)真的有必須遵循的必要嗎?



體制的強大,讓活在裡面的人很容易失去自我。這不需要多爭論。

但這些現象自古就有,(或許人們自古也早就觀察到這種現象,但他們不懂的、或不能接受用任何負面的文字去定義跟解釋眼前的現象,所以他們發明了魔法這個概念!)有時候不是體制要這麼做,而是活在體制中的人要體制這麼行.......這不討論,因為短短數千字根本無法帶出真正有意義的答案。

這片將背景定在古老(但又不會古老到嚇人)的英國,因為這樣才有魔法介入的空間,讓這些現象可以用魔法解釋。

認分的遵守階級之分,不敢有自己的自主想法和打算,這豈不是種魔法控制?

道德常規要人們戒除喝酒等這類壞習慣,但其實真正的目的是要避免被魔法控制(部分行為)的人因為喝酒而打破了這種魔法控制,這豈不是前面描述的魔法控制所延伸的另一套輔助魔法控制?(本文之標題...)

莫名來由地接受眼前這個空有一身華服、只會夸夸其談、前一秒還被人一拳打倒在地的人的指揮,這豈不也是種魔法控制?

但到底誰在控制誰?

原來的主人?還是眼前主人的敵人?或是這塊土地(或埋在土中的寶物)?萬一是這塊土地要人們破除身上的魔法,而不是人自己破除了自己身上的魔法,這豈不也是種魔法控制?

如此一來,各種對體制的質疑與衝撞,正當性又何在?因為那不過是另一種體制罷了!只是它的名目不叫做順從體制,而是質疑、衝撞、甚至推翻體制。



不太容易享受的一部電影。

但真的很精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