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朱比特崛起】被高層當玩偶的導演姊妹

本片最大的、最吸引我的特色就...把女人發花癡拍得很可愛。不要懷疑!這是優點!

然後插入一些現實官僚體制怎樣縱容權貴政客在體系間權力鬥爭(不制衡、也不做損害控制、就只是冷眼旁觀)。我就是沒辦法體抗這種內容!

但優點就這樣講完了,剩下的評價(擺在前面先講),總結就是:這部片基本上只是華納要利用華卓斯基姊妹拍攝駭客任務時,在各種飛行船、錫安城、人工智慧首都、機械人大戰........等片段中所展現的美術功力/品味而已!

簡單來說,電影內容華納決定,華卓斯基姊弟只是將自己過去拍片時的美術作品拿來二次利用而已!(華納這個時候就已經在確保接下來所有大製作電影失敗的基礎了!電影是高層在拍的,導演只是...幫忙實現要求而已。)


結果...

電影刻意歌頌平凡人困苦但又滿是溫情的小生活、過度放大權貴家庭間為了權錢而骨肉相殘,結果拍得很假掰(演員表現)很生硬(劇情轉折),就跟它的基本概念一樣,──硬要在結構已經很勉強的銀河史詩科幻劇中插入「達爾文主義」的哲學觀點台詞,導致一部純娛樂電影被搞成三幕劇的四不像,而且每個段落都草草收場,而它的故事段落比一般電影還要多,也等於失敗的收場數比其他電影還要多,或空有場面和廉價的情緒刺激又完全沒有內容;而且演員的能力還非常(個人魅力)青澀、又有點(天生戲劇才華)逞才。

再回來說到「達爾文主義」的哲學觀點台詞,插入的不只勉強,拍的也不如駭客任務的史密斯特務或情報份子賓基恩有趣。



雖然是「乍看之下」很有趣的電影,但再怎麼有趣都不能蓋過它有點「油水分離」的事實。

剩下的,就看觀眾有多看中視覺「設計」、多看輕這些假掰和勉強了。



不過在2016年暑假看這部電影還有一層不同的意義,就是它解釋了【蝙蝠俠vs超人】或【自殺特攻隊】招來的很多負評。

前者導演並沒有太多深入咀嚼文本的空間,──因為它的定位就是另一部「XX聯盟暖場秀」,它的電影意義相較之下恐怕根本不是華納高層在意的。

後者,明明就是很成功的次文化準經典,卻硬要用主流電影形式重新包裝...其實包裝的也很成功,但仍屬二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