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Star Trek】實在對這個經典很無感──對孔子禮運大同篇的一些反思

圖片取自:W.I.R.E.D



昨天晚上聽完【幕迷聊電影】的實況節目,因為半瓶醋對這個系列的電影知識太專業了,我在聊天區發表這些意見的雛型大概只是丟臉而已...所以思考很久...

我不是哲學專業出身,寫這個可能有點狂妄...但管他的!



孔子的「世界大同」其實可以跟柏拉圖的「烏托邦/理想國」作為一個對比。

「選賢與能」的意思應該是說「讓有能力有願景有答案的人獲得領導大家的權力」。

反過來講,如果這話要成立,表示「大家都願意接受有能力有願景有答案的人所提出的看法」,而不是凡事都用父系霸權的權力鬥爭理論來解決。

也就是說這個主張本身就是認知到大家必須避免社會運作模式淪為父系霸權/權力鬥爭的戰場,同時如果人們能夠理解「自身擁有的權力」並不是確保自己幸福最快最可靠的辦法,那這個社會就可以更進步。



甚至孔子接下來講「老有所終,壯有所用...」這又是一個很抽象的但又很先進的概念,而不是什麼道德或文化/宗教性的善良價值觀。

或許我們可以去推測孔子已經能夠感覺到人類當代文明的價值觀道德觀其實都是被「生存競爭的壓力」給定義跟左右,所以要把人從這種壓力中釋放出來,同時「任何能夠促進社會更往這個境界邁進的意見/能力/想法,都應該被肯定...」

這就是烏托邦這個概念(不單單是柏拉圖的版本)的問題所在...因為烏托邦本身就是種特定文化形式的獨大後的結果。(柏拉圖本人就限定了「哲學家主導社會運作」。)

如果覺得資源匱乏是個問題,那烏托邦的共產主義色彩就會很重。

如果認為種族歧視是個問題,那烏托邦的「反種族隔離」「政治正確言論」色彩就會很重。

而星際爭霸戰(最早的版本)本身就是種用科幻跟星際舞台為形式的烏托邦。(它探討的其實是科技跟心靈理性的匱乏。)

跳回來講一下禮運大同篇,裏頭也有說:「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這話讓我著迷的地方在於他主張「不是只有物質是可以分享的」。而這不正是企業號探索邊疆的過程中,最常做的事情嗎?...與其他文化智慧達到一定水準的種族接觸,並邀請他們加入星際聯邦共享科技文明的果實?



但問題來了...

任何戲劇的必然性就是「只要沿用現實存在的惡或落後,就可以創造出一個僅僅只是『達到一定水平』但其實各方面都遠遜於企業號的文明」。

可是如果要創造一個「值得企業號的成員反向學習的文明」...要不是徹底放棄這個方向,不然就是在不停的創造烏托邦,然後期望觀眾的智商都自動降低、看不出的其中的矛盾荒唐,並且等著企業號的成員進入這個烏托邦後,暴露出這個烏托邦的虛假,並且將這個文明從這個虛假中解放出來.......

不管怎樣...結果都會變成「美式帝國主義變成企業號,將擴張的觸手從地球轉往太空宇宙」而已



「小時候」第一次接觸到這種東西.......就直覺有點可笑。

因為它的結果跟它的理念相牴觸,最後必然會徒勞無功,只留下娛樂效果或是種供人進行次文化模仿的題材而已。

但現在比較能欣賞這種「戲劇娛樂」先天的極限與不足,可是受到「Star Trek」啟發而生的戲劇實在太多了,反而沒有那個心思去回頭專注在這個「老祖宗」上。



話說...

格列佛遊記恐怕才是這種類型的戲劇始祖。(更早的文學作品形式因為比較原始,而且我也沒看過,所以只能舉例到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