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怪奇物語 Stranger Things】一切都是謎團、即使解開了也只有絕望




這部影集基本上就是種「B集科幻片」懷舊。

70年代,以愛國主義為藉口的科學實驗興盛,(80年代轉為反宗教、反神祕學,到了90年代以後,就變成了純粹的「理性至上」,)披著科學家外皮的官僚們幾乎可以為所欲為...(好像是這樣吧!我不是美國人!我不懂!)

對這種姿態的厭惡或許是人們討厭科學家、要在電影中醜化他們的原因。(當然,我還有另一套理論,可是在這裡不講。)

但其實電影本身才是最大的神祕學。──劇本的邏輯性很差!前後嚴重不一致,或漏洞百出,但又硬要假裝「一切都不是巧合、都是理性可以推論跟掌控的!」(就好像在暗示「只要別腦殘,壞人們本來是不會被怪物吃掉的。」)

可是影集最後,男孩們重回到桌遊聚會上,結果大家對麥可設計的遊戲一致的評價是:就這樣就結束了?還有好多問題都沒解釋、好多梗都沒收尾啊!

ㄎㄎ.......



初看就覺得劇情架構很像「超級八」。

第二集結束時瞬間又變成「愛麗絲的怪物肚子夢遊記」。

到了第三集,警察說出「翡翠城到了」的時候,這影集的可看性瞬間被摧毀殆盡...幾乎
把故事調在一個氛圍鬱悶、物質條件也相對落後的70年代,其實只是想要讓觀眾錯置了自己在現實中的感覺。

「我的日子其實挺不錯的!(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



問題是...這個世界的運作就是這樣。當大家以為翻天覆地的大事情發生時,很多人的人生還在一小步一小步的前進、一大塊一大塊的被改變跟摧毀,可是大家不在乎,大家要他們安靜、自己處理自己的遭遇。



「邪惡」就在自己家門口。

這個概念也挺有趣的!

年輕人雖然不是什麼有降妖除魔大能的勇者英雄,可是他們也沒輕易讓步妥協、或苦等外界援助........

因為他們是第一個遭殃的!因為如果連他們自己都不曉得抵抗,更不用提別人了。



故事的飽滿度很驚人,演員表現各個都很優秀,可是我看的很不舒服、很失望。

因為退一步來看,飽滿的劇本就變成拖戲,內容也是很普通的作品,何況整整八集的影集,可是正面向、或另我不斷咀嚼的東西並不多。

而且懷舊的很用力,卻把史匹柏的作品(歡樂、充滿希望)硬要和陰陽魔界的形式(一切都是謎團、即使解開了也只有絕望)連結。

既沒有舊時代的靈魂,也沒有新時代的獨創性,變成為了懷舊獲而懷舊、或為了致敬而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