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阿波卡獵逃】文明的崩壞與重生

「種族歧視」這類將哲學教條化後延伸出來的概念支配著我們今人看事看物的觀點和思考方式。

但其實沒有什麼東西是真的比較高尚,更沒有什麼東西是真的比較低等。(從某種觀點上來看)歧視的本質並不是刻意要營造社會地位誰高誰低,而是大家在面對有外來者出現、或社會結構轉變(增加新階層)時,用來調適自己的方式。

也因為大家太熱衷於探討「種族歧視」這類的議題,所以很少人會去思考:文明社會以為自己成功克服了某些災難或悲劇般的命運,例如饑荒和瘟疫,但會不會那些災難或悲劇般的命運只是用不同的形式顯現而已?

(【泰山傳奇】中,就有類似的思維。文明世界的人類經常低估了「動物的靈性」,而講出「那只是動物」之類的話,但尚未沾染文明或科學氣息的原始部落,一樣也會說出同樣的話!──錯估了身為人的意義,並不是現代文明才有的通病,而是種一直存在的現象。)



如果接下來去討論飢荒跟瘟疫的戲劇性意義,那就太好笑了!因為現實並不是戲劇,飢荒或瘟疫存在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讓觀眾可以解析符號意義、或是得到啟發,更不是製造三幕劇中的轉折點。

(就好像導演說的:「這部影片並不是一部歷史記錄片。」)



但,雖然這部電影所描繪的馬雅文明末世(被學術界抨擊)嚴重失真,今日文明世界確實存在著叢林與石造城市的區別。

電影中,真正「餵養」人的東西仍舊是產自叢林,石造城市靠的是武力與迷信,來強迫前者的住民交出食物甚至自己的生命。

同樣在現實中,政府、金融體系、媒體...等各種並不直接「餵養」人,但卻有能力影響人、重新分配人的產出、決定哪些人能獲得資源的機構,不就是紛紛集中在大都市這種「石造城市」裏頭嗎?
而這石造城市外圍、甚至底端,就是許多負責「生產」並「餵養」石造城市的「叢林」。這些叢林裏頭又有農村、有工廠、有服務業.......

每當經濟體系發生波動,或國際外交發生重大衝擊,聚在石造城市中的官僚、學閥、資本吸血鬼...就會聚在一起,試圖將過錯推給工廠叢林、農村叢林......或是告訴大家應該藉著犧牲叢林裡的居民,來穩固自己的利益與地位!

不管是用武力或用謊言,叢林裡的人總是會被半強迫的懷抱著不安與(對自己未來的命運根本一無所知的)恐懼,被帶進石造叢林中。

可能是來找工作、可能是來念書、可能是來築夢、也可能是受到體制權威的呼召...

有些人可以在石造城市中的某些行業(例如軍隊)中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產生一種自己屬於這個體系的錯謬,有些人勉強在底層的人群中找到奴僕的位置、餘生就一起隨著高處的人編織的謊言而情緒起伏不定,有些人走進去...根本是被當祭品的。

想逃?...別討論那麼遠了!那只是電影製造戲劇娛樂效果硬要加入的情節。

真正該思考的是:今日的文明何時會步上馬雅文化的後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