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活屍大丈夫】老兄!快點放下那隻兔子!(註定失敗的婚姻是怎麼發生的?)



乍看之下這就是另一部「一票年輕人結伴去森林中度假但事情卻完全失控」的電影。但其實又是一部用殭屍危機來隱喻人類文化結構荒謬的小品佳作。

大部分的殭屍電影旨在呈現人性之呃,喜劇化以後則是呈現人性的荒謬,例如惰性或茫然不知上進,本片則是........後面再說。

不過還是先介紹一下劇情讓大家比較好理解吧...

小屋組的腳色有主角史提夫和妹妹莎拉、妹夫兼好友克雷格、與未婚妻提娜。這組人會出現在電影中,是因為主角為了讓未婚妻可以從籌備婚禮的緊張情緒中釋放出來,所以策劃了這趟森林小屋之旅,沒想到在前往小屋的途中,車子撞到一隻「(吸了殭屍血所以也屍變的)蚊子殭屍」......

另外還有殭屍獵人麥克斯與潘妮洛普。麥克斯是個有童年心靈創傷、只會用暴力解決事情的大老粗,潘妮洛普只想著靠狩獵殭屍出名、其實根本不在乎麥克斯死活。

飾演殭屍獵人麥克斯的的史提芬馬克哈提經常出現在大大小小的電影中,(年輕一點時更是很多預算不足、製作精良的動作片反派第一把交椅!)還有影集「殺手十三 XIII」中很吃重的腳色。

主角的好友克雷格...戴上墨鏡後,他就是【惡靈古堡】系列中飾演魏斯卡的演員。





電影開頭,殭屍獵人殺殭屍的方式真是「耍帥度」滿點。(有點像是回憶史提芬瑪哈提年輕時的英姿,可惜跟正格動作片所追期的帥氣度滿點還是有差,戲劇效果做的很刻意,但喜劇效果絕對有出來。)

主角一行人鬥嘴的方式真的讓人聽了想要把自己的腦漿從耳朵裡面掏出來!這是本劇最大的敗筆!它的台詞相較於劇情之下真是黯然失色。

但等到主角開始殭屍化後,劇情的亮點才出現...

先是做了個大家一起吃人腦的夢,接著發現未婚妻的兔子寵物腦袋好香......(暴雷:預告片中他把兔子放回籠子裡了。)

等到大家開始發現他「可能」是個殭屍時,眾人的態度差異對比格外諷刺...

主張要送主角就醫的妹妹其實只是想把問題丟給外人(醫生)處理。

妹夫根本是個搞不懂事情嚴重性的大傻瓜(直到主角聞著他的腦袋出神才意識到吃人腦殭屍是多危險的東西)。

一心只想著確保婚禮能如期舉行的未婚妻根本搞不懂「一場婚禮」和「接下來的人生」之間有多大差距。所以雖然只有她明白「把未婚夫送給人家研究製造殭屍疫苗」等於把未婚夫送入虎口,但應付一隻殭屍的疲憊遲早會把兩人之間的愛意給磨耗光!她遲早要面對「老公是個愛吃人腦的怪物」的事實,──就好像主角或現實中那許許多多的男人遲早要清醒:你娶了個要命的妖婆!

電影最後妹夫天真的以為殭屍獵人有治好主角的方法,妹妹和未婚妻則是以為「就幫他找人腦來止餓就好」,結果兩人抓了個性格惡劣、渾身酒氣口齒不清的壯漢,然後丟了個工具箱給主角要他自己想辦法把腦挖出來吃掉,可是連殺支兔子都要猶豫半天的主角怎麼可能做到這件事呢?拖半天,壯漢醒來發出口齒不清的鬼吼鬼叫,殭屍獵人踢開們闖進來,看到倒在地上慘叫的主角,二話不說就拔了槍.......想也知道他把誰當成殭屍........



電影不像其他喜劇用「眾人都從荒唐悲哀的命運軌道上清醒後脫軌」收場,而是選擇讓荒唐加倍、悲哀升級的方式,讓觀眾做主角和未婚妻婚禮的見證人.......

剩下的都歸於觀眾自己的想像。

也許不用想像了,那太明顯了。

(不要告訴我:時代在變,家庭的型態和夫妻互動方式也在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