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怪物來敲門】那些故事中的怪物...(寫在電影上映之前,因為我看過小說。)

這個世界本來就沒什麼「道理」,或至少它不是以「讓人獲得幸福」為目標在運作的。

(怎麼最近一堆這樣的故事,就連正要在高雄電影節上映的【屍控奇幻旅程】也是!)

主流的娛樂故事,不管是靜態文字或動態影像,一般來說都不敢太用力去戳破這個事實,所以星爵要被帶走,小鎮要遭遇外星人破壞,媽媽要在陰屍路上生下父不詳的妹妹......

怪物的存在,是要讓人遺忘成長中實際存在的許許多多痛苦。


小說封面(聯結往博客來)

但相較於這點來說,它並不是多特別的小說,只是披著童話的皮後又反其道而行罷了。

故事結構其實很一般,刻意操作了一個「會經歷三個故事」的情境。而這三個故事乍看之下很奇異,但奇異的是它的邏輯非常殘酷!不像是營火旁的述說的恐怖傳說,也不像成人會主動向小孩子說的故事。

貫穿了這三個故事的怪物,存在的目的不但不是要讓人遺忘,反而是要逼人不得不正視!逼人不得不快點把自己體內那渺小微不足道的成熟「擠」出來,去理解自己必須有要流淚傷心、但還是要生出笑容或堅強來安慰別人的時候.....也就是現在。

(因為電影還沒上映,所以無從評論起,只能用小說的內容去臆測,)有點「提姆波頓」,但視覺化奇幻的份量與空間肯定又會略嫌單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