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獵殺U-571】金屬戰爭巨獸的光明一戰



(根據維基的資料,我才知道原來片尾的「向戰爭英雄致敬」是多餘的,並不是本片的初衷。)

不同於大多數美式戰爭電影講求歌頌軍隊同袍兄弟情誼、或是勇於在戰場上為彼此犧牲的光榮與勇氣,(用這種良善來為「戰爭的邪惡」做出控訴。)這部電影反而認為「戰爭是中性的」,人發動戰爭並不是「人性之惡」的結果,而是「當擅長用這種手段(戰爭)解決事情的人」佔了社會的多數時,必然會發生戰爭,(如果有這裏頭有罪惡可言,也不在戰爭本身,而是整體多數的顢頇、固執、冷漠...)

讓人用自己擅長的手段解決自己遭遇的困難,是文明進步的基礎之一。(而不是死硬的抓緊教條來決定人可以做什麼、又不可以做什麼!)就好像「有人擅長發明並設計出U571這樣的金屬戰爭巨獸」。

基於人性之善所產生的怪獸,雖說是怪獸,但沒理由一定就是邪惡的!


從電影的角度來看,U-571就像一隻落在惡人手中、被惡人駕馭驅使的怪獸。它不甘心、意志消沉、放棄存活的希望,本來被美軍炸彈炸毀(可能)會符合它的期望,但命運似乎給它最後一次爭取榮耀的機會,讓它可以肩負起護送一票美軍帶回可以扭轉戰爭情報的機會。

這支(被巧妙地擬人化的)金屬戰爭巨獸其實是本片的主角、本片的主旨、更是本片的靈魂。(【英烈的歲月】就是無法擺脫以人為中心的戰爭電影。)



但不是說戰爭中所有的行為都是合理的、被允許的,但戰爭是集體意志的結果,長遠來看,它本身也是人類文明提升、人性淬鍊演化的正面環節!而不是因為它襯托了什麼人性的良善。

如果問我是否有證據支持這樣的論調,我會抬頭挺胸的回答:「沒有!但如果這是錯的!事實是人類非要靠單純的良善行為才能進步進化,那人類遲早會因為偶爾的集體失序而邁向滅亡的命運。所以我必須要這樣相信!」

另外,本片的主題旋律非常耐聽........

第一首...未來再補上說明... 第二首...未來再補上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