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絕地七騎士】新時代的靈魂!新時代的道德觀點!



要我說,這是很棒的電影!光是片頭大反派頌揚(被扭曲後)「資本主義是上帝的福音」,來讓自己的冷血殘暴合理化、讓自己可以心安理得地說出「擋我的路就去死吧!」,就讓我從腳趾尖冒出一股憤慨直衝腦門,只有「看到這人絕望的慘死」才能平息!

必須要說:本片的結尾沒有讓我失望!



因為「害怕自己的人生無可避免的只能因為衰老、貧窮、疾病、槍傷而落的曝屍荒野收場」而想要「投身義舉」好換來「有人為自己收屍並默哀」...這其實很合理!只是相信「人活著只是為了追求更多名聲、地位、權力、物質、享樂體驗.......」的中國儒教社會,很難體會這種恐懼,即使有這種恐懼產生,也往往被道教玄學思想或「家族」「孝道」概念給掩蓋過去。

即使如此,相較於這部電影,傳統西部片的英雄與紳士精神就顯得太過於矯情且不符合時代的變化!

因為身懷絕技、敢勇於仗著一己之身本事挑戰社會成俗,這是「個人成就」!而相較於「人活在天地之間茫然無所仰賴」的事實,是何其渺小微不足道!──站在西部荒野間,遼闊的曠野不是美景!而是種「痛」跟「恐懼」。沒真正面對過這種「痛」和「恐懼」,就不能理解想要擺脫它們的急切和渴望。(主流社會習慣譴責那些麻痺於聲色享樂的人,顯然是因為今日的主流社會其實都是種不講君臣倫理孝道的儒教社會罷了!)



所以(個人推測)可以看見導演/編劇/製片企圖在電影中追尋「電影對於整個社會來說」所能呈現的一種價值觀或道德觀。甚至可以說是種「身為人的靈魂。」

但相較於傳統電影會用腳色性格來隱喻自己想要呈現的、追求的理念,這部電影直接使用每個腳色的身分。

以前不能這樣做,是基於時代的政治正確性!像對墨西哥的敵視,或是對亞洲黃種人的不信任,甚至是對印地安人的刻板偏見。

所以這部片中,可以看到印地安人與負責獵殺印地安人的前遊騎兵,也有北軍與南軍,還有墨西哥人和在美墨戰爭中喪生的美軍士兵後代(同時也是南軍)......其他還有逃亡的中國奴工與賭徒......七個人要聯手對抗的,竟然是信仰著「剛成形並廣受歡迎的國家資本主義」信徒。(而不是什麼強盜土匪。)

當這些人共處一室時,並不是總要以發洩仇恨作為收場,反而可以一路相安無事的共同為一個理念(正義)服務!這些都是這整個時代的縮影!

過去不能告訴大家資本主義剛成形時帶給社會的動盪,也不能提墨西哥人其實曾經是個跟美國平起平坐、可以有對等地位的民族,更不能提那些聽從國家法律之名而獵殺印地安人的人晚景是如何的淒涼悲慘......但這部片很完整很大膽的跨過了那條線!

所以這部片根本上就放棄了「追求一種統一的美德標準」,不像原始黑澤明版的【七武士】會藉由七人來共同組成「理想的武士情操」,只是本片無法直接明示,而是藉由這些基於政治正確理由而產生的具有負面符號意義的腳色投入了這場義舉,來逐一打破各種刻板道德教條!



這部片的腳色形塑某種意義上來說,反而是將重視娛樂性、壓縮故事節奏步調的新時代電影技巧提升到一個完整的境界!──用這種過往總被批評「徒有娛樂性」的技巧去挖掘出屬於自己的靈魂。

這其實很矛盾很諷刺!

因為「基於商業考量而生的電影技巧」反而可以用在追尋新時代的道德觀價值觀,反觀那些老派的、經典的手法,卻被用在呈現一些內容很極端、甚至很獵奇,腳色性格又很誇張假掰,但卻會被評價為「具有藝術價值」的電影。(所以我越來越不喜歡昆丁塔倫提諾的電影。)

因為「具有藝術價值」的電影有自己的票房基本盤!考量到拍攝成本後,它可能反而有比較合理的獲益與風險C/P值。

相較之下,為了追求票房與商業娛樂性而拍的電影,成本投入高,但票房起伏波動卻非常大。

所以究竟是拍攝藝術片的人是在追逐夢想,或拍攝商業片的人是在追逐夢想?...恐怕不再有絕對標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