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星際大戰7】再論「史諾克是誰」

上一篇...



第七集留下了很多未解之謎,可是我懷疑其實答案都在大家眼前,只是大家(熱愛星際大戰者)習慣性地認為「前傳很爛」所以都忽略了整個系列的劇本其實脈絡很嚴謹。

【威脅潛伏】中,安納金本來不該是歐比旺的徒弟,那可能會導致他有完全不同的命運。這可以對比到【曙光乍現】中,如果Luke持續接受歐比旺的指導,他一定會被達斯維德給誘惑,因為少了憤怒,而且歐比旺相較於尤達,對達斯維德還抱持著一絲期望。

【複製人進攻】中,絕地教團為了營救歐比旺一行人,在競技場上損失了大半的絕地武士,只好堅決地持續使用複製人軍隊。這又對比到【帝國大反擊】中,反抗軍開頭損失了據點、無數的菁英,但片尾看到他們「重建」了屬於自己的艦隊。

【西斯大帝的復仇】中,內戰終於結束,分離主義者本以為可以利用西斯、依附西斯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但他們的首腦被西斯搶先一步屠殺殆盡。在【絕地大反攻】中,帝國終於被推翻,根本的關鍵在於過度仰賴力量、甚至被自己人的怒氣反噬......

幾乎每個「過往出現的」關鍵的要素都會被重新拿出來演繹、賦予不同的意義與角度,──這是【星際大戰】電影系列的劇本特色。

例如Poe其實是莉亞公主,但是個很強悍的莉亞公主,在片中從被救援者搖身一變轉為救援者。(Finn其實是Luke,Rey是歐比旺,Han...還是Han。)

所以我認為只要循著這個原則...應該不難解釋很多第七集遺留下來的問題。

這篇要寫的是我隔了快一年所產生的新理論,而這個理論同時要解決三個問題:

1.Kylo為何投向黑暗面。2.Rey的身世(母親是誰)。3.Snoke是誰。



對!這其實是同一件事!

主要有幾個線索...

1.Kylo殺死了自己的父親。2.莉亞自責不該要求Luke訓練Kylo。

兩者加起來,我們可以知道Kylo渴望母親!(就好像因為渴望父親卻得不到,所以安納金無法打從心底效忠絕地教團。)

但這跟他投身黑暗有什麼關係?

我們應該要假設...Luke不會選擇普通的女性做為配偶,所以不難想像他會選擇一個「不懂使用原力,但精通原力知識」的人!(這又跟安納金面對白卜庭不停向他展現原力知識時不知道警覺,是同樣的情況。)

所以......Luke選擇的女性要不是跟Snoke有關連,可能是徒弟?女兒?姊妹?...甚至是Snoke本人!

這就是為什麼他在這集中是投影出現,而且稱號是Supreme leader,而不是單純的Leader。因為他不能以真身出現在眾人面前。因為他可能是個女人。

所以可以想像...當他透漏了自己跟Rey的關聯,Rey會有多震撼,Kylo又有多傷心。「I am your mother.」「No~~」「I am her mother.」「No!!!!!」

Finn天生是個有極強正義感、或說道德勇氣直覺的人,若說他有什麼走偏、或墮入黑暗面的危機,未免太牽強,所以故事接下來的衝突點就只剩下:Rey跟Kylo之間要怎麼看待彼此,是要繼續仇視彼此、互相毀滅,或是轉而和解?

期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