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魔詭Morgan】有情感的低判斷力,或無情感的高判斷力,孰優孰劣。



這片是典型的結局大逆轉。

只是它逆轉的地方並不是什麼出人意料顛覆常理的劇情走向,而是很基本、但又很高明的玩弄了觀眾的認知:你根本不知道這部片在演什麼,但其實都擺在你眼前了。

甚至可以說它玩得比【靈異第六感】或【頂尖對決】都還要高明。



可惜它的表面主線太過老套:失控的人造生命。

但這顯得這位年輕導演對於咀嚼文本的能力還勝過大導演。

其實並沒有什麼失控的人造生命。玩弄具有情感生物的道德性?如何防備科學失控的危險?本片也對這種議題並沒有興趣,而是單純的想要呈現並議論:企業決策運作的本質是如何的冷酷無情與充斥著謊言。



就企業的角度來看,人造生命摩根被創造的目的其實連創造它的人都不曉得。創造者以為摩根會被作為商品或武器,但企業只是徒然的把它當成一個必然會被淘汰與銷毀的測試用樣本...這個時候,劇情真正逆轉的地方就來了...企業真正在意、或想要生產的,到底是什麼?...或說到底在哪裡?



說白了...

我們的命運或存在的原因,會不會無形間都已經被(並非所謂「冥冥之中」「無法捉模的命運或神」,而是可以觸摸或接觸到的實體)這樣給決定好了?



片中,兩位女演員博鬥的戲碼其實水準頗高,以套路式的演出來說算在高水準之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