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極度空間/X光人】真正的奴性

「外星人入侵」到底是什麼?

從通俗娛樂的角度來看那只是種「美蘇對峙」(或是軸心國與同盟國對壘)的延伸,外星人就象徵著「無孔不入的敵國間諜」或是「明目張膽入侵的外國軍隊」。偶爾會有些作品試著不流俗的擺脫這兩大方向另闢途徑,例如「外星人是抱著善意來希望跟人類和平共處,但文化差異造成糾紛不斷......」等等。

本片也算是種另類的外星人入侵電影。

因為故事裡的外星人其實不是外星人,而是社會潛規則下的既得利益階層,而入侵也不是入侵,就是為了保護既得利益階層所發展出的各種謊言與假象。

這些謊言與假象,綜合起來說白了就是「奴性」兩個字!不過它對奴性的描繪比較全面。奴性是包覆在「自以為務實」「自以為理性」的外衣下。



畢竟「毫無人性的非人類(怪物)正在全面掌控這個世界」這樣的概念很難讓人接受!雖然我們/心理學已經開始有「反社會」「毫無良知」這樣的概念出現,但是主流社會仍不重視這樣的資訊,知道的人也鮮少將它和眼前社會所發生的事情做出連結。(在電影中,要瓦解外星人的入侵其實只需要靠「大家都警覺到外星人存在我們周圍蠶食鯨吞我們的尊嚴與生命」,就好像我們必須要理解「善惡」這樣的概念已經不夠解釋很多我們在各種犯罪或社會事件背後看到的醜陋與亂象,繼續用「善惡」這樣的概念所衍伸的策略會失敗也是必然的。)

因為忽視這些資訊,所以每次有社會不公不義事件發生時,問起「該怎麼做?」最後會勝出的答案不外乎是「喚醒大家的良知」或「訴請掌權者聽見大家真正的需求跟心聲」這兩類的變化。(其實電影的結果就提示了「真正的改革或對當權者的反擊往往是少數人孤注一擲豪賭的意外結果」,真正的「V怪客」始終只有一人,其他人只是戴著面具觀看煙火的旁觀者而已。)

而這樣做的結果也不外乎是另外兩個結果:1.隱藏在主流中的掌權者用名不見經傳的理由將大家個別擊破;2.將主動出手攻擊/譴責「怪物」的人列為社會公敵(要其他「非怪物」者也相信這些人對他們有危險)...

那些知道真相的人巴望著朋友或是萍水相逢的人相信他們...如果運氣好還可以打贏,但很多時候只會被當成到處騷擾別人的瘋狗吧!

顯然早在上個世紀八零年代,美國的思想界就已經懂「用取笑、譏笑、激起憤怒、或是營造文化階層來激發人們對體制或主流產生不滿」是不可行的!這過程必然造成雙方(鼓動者與聽閱者)痛苦和互相敵視。(所以主角要和朋友在骯髒的後巷裡把彼此打得鼻青臉腫.......莫非這是【鬥陣俱樂部】的原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