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柯羅索巨獸】喝個爛醉不打烊,是件很負責任的事情


1.這是部完全虛無的電影。

過往,電影總要有個目的或「過程(人生獲得突破)」,即使「繞了一圈回到原點(白忙一場)」也都會讓這個結果充滿喜感或諷刺,但這部電影是「連個諷刺的屁都懶得放一下」。

可是這部電影一口氣用了鄉村、都會、失業、新時代的產業、跨國資訊交流的快速......等符號,乍看之下是很普通的講「人如何回歸故鄉面為自己的荒唐」,然後轉為「何必從荒唐中醒過來,因為更荒唐的事情一直發生在你身上,」接著又轉為「小鎮的殘酷」.......

直到結尾,才發現其實這部片是在講「這個世代的中堅年齡層是怎樣壓抑自己的失落、又如何對自己一事無成感到無所謂(因為無能為力!)」。

(它完全不評論!只是很血淋淋地把女主角男主角的處境剖開來給觀眾咀嚼。不得不佩服編劇導演的膽識。)







2.男人跟女人其實沒什麼兩樣,都會欺負壓榨自己的朋友。

以往,大家用「女人排擠女人」來解釋這種現象,這部電影則勇敢地跨出了一大步:指控男人也有這個毛病。

但這部電影為這種毛病的評價相當的中性,──如果大家注意到它描述的是個過往電影描繪女性間經常發生的排擠欺壓行為。



3.用正面一點的方式來看:人要有「不得不扛起的責任掉到自己頭上」,人才能真正的從自己爛泥般的處境爬出來。

就好像羅根只要覺得「擺爛就可以甩掉這個小女孩」,他就會不計一切代價擺爛,反正旁邊有父親督促自己,直到等父親不能再督促自己為止,他才了解「自己必須要有個大人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