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魔女劫 June】「凡是宗教皆是邪教。」概念跟劇本的落差太大,缺乏娛樂性


基於理性主義思想而生的「敵視宗教」態度在這年頭已經很普遍了,但這片算是再次秀了下限...(目前來看,最新一集的【異型:聖約】也是種秀下限。)

電影很直接的表示了:凡是宗教皆是邪教!(不識相的滾遠一點、還持續來干擾人類的神,就算是上帝、就算能帶給人什麼好處,那仍然跟邪神沒兩樣。)

所以...

故事裡的邪教行式風格很保守,既不搞下咒,也沒謀殺什麼人,領頭者舉止端正,甚至還用相對寬大的手段處置判逃的年輕教眾,而它們的教義與教儀基本上就是在影射基督教信仰...

但恐怖片皆如此。嘲弄科學,妖魔化年輕人的生活文化或是有先天精神疾病的兒童,讓人對郊區生活的僻靜產生不信任........恐怖片皆如此。


攝影畫面、佈景、氣氛、演員的演出...都有一定水準,可見導演算是小有才氣,各個片段(除了結局以外)的節奏氣氛掌握的很好,尤其是小童星的演出明顯打死一票成人,更可以看出導演對於「指導演員」一事頗用心(不管是親自下場或有副導演在旁輔助)。

整體質感很好,光看海報就可以預期本片遠超越B級片的水準,明顯是A級水準的獨立製片。可惜劇本在很多細節上缺乏創意、都是拙劣的老梗鋪陳,概念上還似乎想要把這做成另一部「魔童」類型的電影(例如比較不那麼異色的「孤兒怨」)。

但June跟Aer之間的關係或互動方式一直很模糊曖昧(沒真的交代過),而且這類劇情模式早已經被玩到「快爛掉了」,真要把這當成故事主軸或結尾,手法不外乎是「邪靈一路上都在蠱惑June、破壞她和新家庭建立情感機會的Aer露出張牙舞爪的面目嚇的小女孩驚醒真實的愛不是這種幻影般的朋友可以取代的...」,而且故事結尾總是用「真愛無敵」來交代一切,或乾脆秀一手「成功欺騙了眾人的惡魔在結尾露出狡猾得意的笑容」...(沒有讓故事結局落在這兩種類型中算是本片最大的創意。)

算是典型的雷大(概念)雨點小(劇本)的電影。


說到電影的概念,編劇/導演(疑似)企圖利用精神分裂者的體驗或角度來重現「與邪靈共用同一個身體」,這是挺驚人的創意......

可惜!這是恐怖片,不是什麼「我的腦子有病」的劇情片。如果娛樂效果良好,這不失為一部「鼓勵有精神疾患者接受自己並主動求援」的另類宣導影片。──但它的娛樂效果不可能太好!或者說本片失敗了!





回私人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