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the dark tapes 黑暗錄影帶/黑暗錄像帶】無言的邪惡



不同於【絕境之南】那樣連貫的內容,這部電影的四個故事都毫不相關、頭尾也不連貫,其中一篇算是主軸的故事甚至被切割成四個段落直接分散在其他三個故事之間,並且把結局放在開頭,但隱藏了背後的意含。(仔細想想,如果是主軸,這樣處理也不意外,【恐怖異俗秀】或【鬼做秀】或【活屍傳奇】也用過類似的手法,只是這些電影的「主軸」往往相對簡單。)

主題是「錄影」,但不完全是紀錄片,也有點混和了這幾年開始流行的「網路直播/視訊式」的恐怖片。

比較像是「把觀眾變成了攝影鏡頭」,然後在各種不同的鏡頭間穿梭,──這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技巧,很多偽紀錄片已經懂的在電影中穿插入不屬於攝影者拍攝的片段,(同時達到諭示觀眾「拍攝者可能活過了片尾的危機」而不用言明。)



特效其實有一定水準,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錄影」的畫質比較低,所以特效的要求自然也比較低。但特效除了「讓假的東西有實感以外」,讓「假的東西」可以跟「真的東西」有妥善的互動也是特效很重要的一環,用電腦動畫或合成特效在畫面上放一隻怪獸很容易,但讓怪獸可以巧妙的破壞片廠佈景又不留下破綻,那就是好的特效!



這部片其實可以被歸類在科幻片,因為它的內容牽涉到科技產品的濫用,還有用科學解釋各種靈異現象(甚至就是恐怖片的梗),而且還把「外星人睡夢中綁架人類」的行為重新用靈異的角度詮釋...


但要把它的故事內容歸類在邪靈類的恐怖片是因為四個故事其實都有類似的主題:沉默低調的躲在角落的黑暗傳說。
有(1)主動追尋傳說的人發現自己根本低估了傳說的可怕,也有(2)主動追尋傳說的門外漢其實一直不得其門而入、最後死在根本不相關的東西手上,(3)也有人根本不想追尋傳說、但傳說卻主動找上他並且奪走他的生命(這可能在影射最近很引爭議的「網路遊戲:藍鯨」),或是(4)有正被傳說糾纏著的人企圖擺脫這種黑暗,最後以為成功了卻讓觀眾看見他/她仍然在黑暗的掌控中(也可以說是精簡後的另類【超能失控】)。

第二段算是創意度非常高的短片,這樣介紹有點爆雷,如果讀過這片文章以後才看到這部片,希望不會剝奪大家的觀賞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