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金剛戰士】新世紀的青春期哀歌



電影最明顯的缺點就是想要模仿【變形金剛】一樣大玩機器人特效但做的不上不下。

除此以外,本片其實不少耐人尋味之處。



幽冥女王Rita是壞人嗎?

仔細想想:如果船注定要沉,盡可能打包船上物資跳上小船逃生,這樣的行為真的有辦法用善惡常理去論斷嗎?

當然這有可能是藉口,這些人原本就有掠奪船上一切物資占為己有的計畫。

但這樣的惡人其實不多。反而是這種便宜行事、或凡事都將利益與風險都做最佳規劃的人經常不知不覺間跨越了尺度,「做了不該做的算計」「剝奪了別人做選擇的機會」「模糊了自己與他人的立場角度」........

所以...幽冥女王Rita是壞人嗎?這是個「重點不在答案」的問題。

(這大概是近幾年主流娛樂電影反派中形象思維最反覆多變的一位。)



以前,青少年正義使者們都是些品學兼優的乖乖牌。

但今天我們知道那些只是這個社會誘惑年輕人把自己的青春與潛能拿去滿足他們的成就感所編造出來的謊言。



上一兩個世代的青少年其實就已經開始略知這個謊言的架構與背後真相(因為總有些人長大了不甘心企圖暗示大家這個真相)。

可是對抗它談何容易?

有些人發展出了(像鬥陣俱樂部一樣的)虛無但又兼具毀滅的哲學,也有些人只是採取了故作豁達且世故(明明就是個小屁孩)又屌兒郎噹的遊戲人間姿態(「既然未來都是謊言,當然要玩個夠本。」)

但這些策略退一步來看根本是把自己越搞越糟,就好像在「自殺抗議」一樣,根本稱不上「對抗」。

至於友情?才華?愛情?......那連理論都稱不上,只是種娛樂用文本的框架。



當不管是接受或各種消極積極反骨的對抗都失敗了......

長大後的人生就好像金鋼狼一樣只是在「慢慢死去」而已。



但這個世界真的需要英雄。

惡魔們不見得都有像印和闐一樣千百萬年的歷史和彈根手指就能令大地生靈塗炭的能耐,他們可能是政客、可能是貪官、可能是無良資本家、可能是荒謬陳腐的俗見教條......

顯然,生命並不是沒有可以與之奮戰的東西與對象。所以為什麼要把自己的生命荒廢在繼續做出那些近乎是自毀的對抗呢?......成為英雄吧!

(至於為什麼英雄少、正義魔人多......這是另一個問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