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蜘蛛人:返校日】空有質量驚人的彩蛋與驚人特效,但內裡浮誇甚至矯情。

說白了,它還是在(也應該這樣做)教訓年輕人:不要花那麼多力氣去跟人生經驗遠比你們豐富的大人對抗!(大人其實思考的比你們周到,而且聽話的能力也遠比你們想像的強,只是有時候他們的稱讚來的比較慢或不明顯.........)

做為一部Y.A電影,它的教訓其實遠不如【金剛戰士】來的大膽(還是雙向的)和有力。(誰能想到不用悲情主角的Y.A電影可以有【金剛戰士】這麼昏暗的電影開頭?)

甚至......搞砸了一堆事情的彼得帕克竟然在校園內全身而退,這未免有點虛偽矯情。(所以它其實是很普通的電影。)

但不是說這部電影不好看,而是大家很容易過度放大了「它有Y.A成分」的意義。

在一種電影類型下放入Y.A要素並不特別。【驚聲尖叫】的驚悚?【哈利波特】的魔幻?(其實大家主流長說的幾部Y.A電影也不過是以愛情或心靈成長探索為基礎的電影罷了!)



如果只顧著看Y.A,大家可能不會注意到、或誤解了...這仍然是一部浮誇的超級英雄電影,只是它並不是一部介紹蜘蛛人誕生的電影,而是部介紹蜘蛛人的反派登場、然後藉著反派的存在襯托出「蜘蛛人到底是個怎樣的超級英雄」的電影。

蜘蛛人是個怎樣的超級英雄?──「友善的鄰居─蜘蛛人」這個稱號的意義其實也隱含著:「在越做越錯、越走越遠、把事情越搞越大條以前.....拯救你脫離這個爛坑。」因為這個「善意」,所以蜘蛛人在這部片中至少獲得了匪類三次的敬意,──剩下的,不暴雷!自己看!

所以這其實是一部「蜘蛛人怎麼拯救一個大壞蛋」(或說是講述「蜘蛛人是個願意抱著善意去拯救所有人的超級英雄」)的故事。

但身為觀眾,我無法從這個壞蛋身上感受到「重量」或「厚度」,反而有一種「我怎麼會把自己搞到這個地步」的喜感與無奈。說到「壞人其實沒有那麼壞」、「當他的心思都被為惡的念頭給佔據時,不管自己做什麼都會找到合理化的藉口,」【鋼鐵人二】的鞭狂、或是【雷神索爾】中的洛基,其實都跟禿鷹並沒有兩樣。但做為電影開頭、預告禿鷹登場,這部電影的手法又遠不如【鋼鐵人二】。(所以它真的是很普通的電影。)



最後最值得說的,可能只剩下它份量驚人、而且應用方式巧妙的各種預告或致敬式彩蛋。

原來史塔克大樓就在火車站旁邊。(這算彩蛋嗎?)

漫威標誌打出來時,用的是蜘蛛人主題旋律,而不是慣用的配樂。(就跟【蟻人】一樣。)

那校園(門口)風格真的還原度很高........

蜘蛛人一路上用過的造型,竟然一口氣致敬了「最原始的蜘蛛人」(這其實已經不算致敬了,因為這個電影造形式有功能的,但漫畫中並沒有)、「緋紅蜘蛛人‧班萊利」(那件套在蜘蛛服外的白上衣)、「蜘蛛殺手」、「究極蜘蛛人」。(喜歡蜘蛛宇宙的人如果沒發現,請去面壁思過。)

有個很經典、但沒什麼名氣、最近改邪歸正的反派也在電影中以禿鷹手下的身分登場。

片尾「M.J」登場.......這是在暗示「關史黛西」也會登場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