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駭客任務 the Matrix】你真的吃過牛肉嗎?



除了「選擇紅藥丸還是藍藥丸」和「到底是因為被她(Trinity)愛所以成為救世主,或是因為成為救世主的人會吸引她?」以外,這片最吸引我的哲學議題其實是...

「你真的吃過牛肉嗎?」

不要誤會,我所謂的議題並不是指「你真的吃過牛肉嗎?」

這個問題的本意應該是要指出「我們是用主觀感受」在體驗這個世界,可是每個人的主觀感受獲得的資訊都一樣嗎?如此一來我們要怎麼保證「你對牛肉味道的想樣和別人是一樣的?」(從政治深入這個議題後,我們可以確認「所有強勢且全面性的社會體制與文化都會導致混亂跟毀滅......)但本片根本無意深入這個議題,我也沒有。

我在意的是這個問題(會在片中被提出來)的意義何在?

問這個問題的目的不過是技術老鳥想要找尼歐聊天打屁(順便拉皮條好跟新人熱絡)的開場白。

聊天打屁(順便拉皮條好跟新人熱絡)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但在我們習以為常的文明已經被消滅、人類必須要在廢墟中穿梭求生存的情境下,這種事情還在持續不同的發生,這就很有意義了!


有些人覺得事情是否真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漂亮(或相對的正確)。而漂亮是建立在自己主觀的標準上,(如果要尋求相對的比較結果,只要結果自己主觀可以接受就好,)而不是客觀事實。(所以絕大多數人都是用直覺在跟「爭論」別人哲學議題與「交換」思辨結論和經驗......)

但對尼歐來說,真實就是真實,──所以他露出了會心的微微一笑。比起那個「萬事萬物的運作」都只為了滿足「母體存在目的」的世界,眼前的世界顯然更真實。

(但這也可能只是種「戲劇理論」的政治正確。總不可能整部電影都圍繞在甦醒的人類和機械文明之間的爭鬥廝殺......所以再怎麼跳脫「現實」的情境都無法消滅人類在現實世界中的行為。「人類的行為有自己絕對的客觀性,而不是受制於環境。」)

「你真的吃過牛肉嗎?」這個問題並不會因為離開了文明世界的大學講堂和網路嘴砲辯證攻訐(炫耀自己的哲學話術儲備)比賽就失去價值。

雖然它的價值變得不太一樣。


本片跟【鬥陣俱樂部】同年。(甚至深入後還有極為相似的思維。傑克的失眠讓他對工作與生活失去了所有的感覺,尼歐則是因為飾演他的人是基努李維所以對這個世界總是抱著一張木頭呆版的表情.......)

導演兄弟後來雙雙成為姊妹。

女英雄Trinity其實比較偏向「神力女超人」、而不是莎拉康納......所以詹姆斯卡麥隆是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