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魔鬼命令1 Universal Soldier】女性凝視的惡劣玩笑



這部電影有點像是對【魔鬼終結者】這種看似賣弄男性陽剛、卻在「不知不覺間」滿足了女性凝視男性肉體慾望的電影做出廉價的模仿與嘲弄。

對!電影場景大多發生在鄉村、甚至是鳥不生蛋的荒野,篇幅又很短(相較於片頭有這麼長的背景前言),所以雖然動作場面規模也不小,成本必然較低,(這片的成本只有兩千多萬美金,前一年的魔鬼終結者二卻高達九千多萬美金。)

 但除了滿足男性觀眾對爆破或暴力的追求以外,這片可能也在探索著女性觀眾對動作暴力型電影的接受度,而不僅僅是提供廉價的男性雄壯肉體給女性欣賞而已。

片中完全沒有女性賣弄性感,(不像【魔鬼終結者】還需要仰賴女主角的上空演出!)女主角滿嘴粗話還拒穿高根鞋。 男主角是個沒有太多自己想法跟意見的呆頭鵝、只能讓女主角牽著鼻子走,在汽車旅館還演出裸體逛大街給老奶奶欣賞,在鄉下餐廳裡服務生也假設他是那個「負責付錢的人」。(反過來,【魔鬼終結者】則是讓男人跟「機械人」指引康納母子的行動。也就是說「女人終究不如男人和機械無腦人」。)

甚至還主張「只要技巧得宜,女性也可以輕易擊倒男性。」

所以這部電影一直在用很多些微的小動作(甚至可以說是娛樂女性的觀點)挑戰很多男性觀眾為主的動作片常規要素。(電影中的很多要素看似在重組【魔鬼終結者】這類電影的結構,但其實追求的可能是完全相反的目的。)


它雖然是在女性主義還不受好萊塢重視的年代所拍攝的電影...誰知道呢?也許它的內容反而比今天的電影更多元更有包容性。(導演可是個同性戀。)


至於劇情的主軸:戰爭、科技、和士兵,這片的觀點也跳脫了對科技的不信任,而且預言了科技應用除了會製造機械外,也會進一步改造人體。──或者說不是預言,而是一反已經盛行了一陣子的Cyborg風潮,直接呈現「將非機械科技應用在人體身上所能夠產生的可能性」但又不會把人搞成克蘇魯風(body-snatcher形式)怪物。

士兵天生是善是惡並非科技能夠決定或扭曲的。這種觀點明顯的是對科技採取中立視角,不去譴責也不突顯它的缺點或風險,更不是基於無端的想像與恐懼。

 一個死在戰場上的士兵有機會重新回家、回到父母身邊,這全歸功於科技。至於這科技原本設定為軍事用途......命運的運作方式就是這麼奇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