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無底洞 The Abyss】深海人/導演的父權觀點批判


本文內容並沒有太扎實的「心理學」或「社會學」基礎
大家要認同或反對,只能靠主觀的自由心證。請見諒。


從本片可以看出來詹姆斯卡麥隆對人類本性本質的極差評價,──不只是極差,甚至可以說根本上不抱持太多的好感與希望,──這樣的觀點是有其歷史淵源的。

 所以......

天網其實他眼中是「人類本性低劣面(用毀滅來解決事情)」的極致放大! (所以約翰康納在第二集中要感慨「人類沒有機會」。)

納美星人可能就是他所嚮往的「人性失落的純真善良(完全沒有沾染科學文明所啟發的物欲)」的終極表現!

鐵達尼號的沉默並不是什麼意外與災難,而是人類文明發展最「理想」的方向。(被一塊平淡無奇的冰山/大自然的產物給摧毀。)


但,如果他能夠順應某些「末日」行恐怖片常用的絕望、虛無觀點去幫電影作結,那也就算了。但他總是愛給電影一個明確明白的結論(代替自己親自走到觀眾面前進行「男性說教」)。

所以深海人除了救了主角一命以外,還要對著全人類展現他們極度優勢的科技,譴責全人類(但其實就只是螢幕前的觀眾)冷漠無知不尊重他們這種高尚優雅的物種、拿自己微不足道的冷戰鬥爭產物去人家門口添亂........

如果把深海人替換成上帝,大家可能會比較好理解這種態度的偽善跟荒謬。


(我懷疑這是因為...)「這類人」會順從理性主義而對人類現況做出負面跟不滿的評價,並不是因為他們看到了什麼「更崇高理想的境界」,而是基於某種「無以名狀」的自悲自亢。

這種人就是存在,他們總是急於順從某種「態度極端」的發言者所發出的批判性思想,例如環保分子對工業的批判、自由主義者對政策法規的不滿、甚至女性主義者對傳統性別分工的仇視.......

所以納美星人可以隨手抓起一把泥土往嘴裡塞、還可以隨意跟動物植物進行神經連結,鐵達尼號上的中下階層純真善良樂於分享喜悅,放棄殺戮指令的終結者充滿好奇心與責任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