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黑塔】 你敢孤身挑戰絕望的未來嗎?



(2020-01-13 這片當初是在手機APP上寫的。沒想到文句會不通暢到這種程度。)

故事裡的黑暗是跟【特攻聯盟】中的黑暗相反但又相似的矛盾東西。

【特攻聯盟】中的黑暗?──那是指會讓人一輩子平庸意志消沉黯淡的某種東西,而年輕人那小小的心靈就是一整個宇宙,怎麼生出勇氣去起身對抗黑暗就是故事背後所隱藏的「熱情」。

電影【特攻聯盟】拍得很明亮輕快,相較之下,【黑塔】就非常的壓抑。

但我還是會說【黑塔】其實就像是成人版的【特攻聯盟】(就連槍客羅蘭的戰鬥場面也跟超殺女友幾分相似),因為它是關於一個人如何孤身取回自己的道德勇氣的冒險。

這種主題有它很古典的一面,「人在復仇的途中如何讓自己超越復仇、去尋得更遠大的目標,免得在旅途的終點時被自己的空虛給吞噬。」

但在這個世代不同。這主題在這個世代產生了一些突變:「每個人的生命之中,都有一座必須抵達的黑塔。」

因為這個世界變得很小、連結很緊密、複雜的就好像無數個平行荒蕪的世界所構成。

站在不同的世界,總會看到不同的危機或魔法師正在企圖摧毀黑塔,而守護黑塔的「槍客們」正在節節敗退、甚至已經被消滅...


回過神,最後「一對槍」不知怎麼的就落在自己手中...


這裡頭沒有太多「這個世界咎由自取」的悲憤,或是「我一定很特殊才會有這樣遭遇」的中二。

那很絕望,也幾乎只有絕望,因為「黑塔終究會倒」.....

作為史蒂芬金獨一無二的大部頭奇幻小說,其實這電影夾雜著很多一點都不奇幻的東西。有西部片、有公路電影、有好友們在鄉間徒步旅行漫步(非常多的漫步)、有隱藏著邪惡祕密的平靜村莊......

所以電影這樣(極端壓縮內容)的改編我覺得反而真的抓住了【黑塔】獨一無二的神髓......

(電影好像有偷偷預告蘇珊娜登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