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此刻拯救你、跟你一起奮戰的人,未必真的是你的朋友

茱莉安摩爾年輕時跟史特龍合作過一部電影【刺客戰場】,裡頭她曾經跟主角(史特龍)講過一個笑話...

「有隻鳥從北方要飛往南方,但出發的太晚,所以飛到一半在空中凍成冰塊掉下來...快凍死的時候有隻牛正好在牠頭上拉了坨屎,屎的溫熱竟然融化了牠身上的冰...因為太舒服,所以牠就在屎中開心的唱歌,有隻貓發現了牠,就過來把牠從屎中挑出來後吃掉牠。......這故事告訴我們,在你頭上拉屎的人不見得是你的敵人,把你從屎中撿出來的也未必是朋友,還有......不要因為自己當下的處境溫暖又舒服,就開心的高歌,請安靜。」

這部電影的某些劇情元素正好就是這個笑話的具體呈現。「此刻拯救你、跟你一起奮戰的人,未必真的是你的朋友。」

貼這照片不是要劇透




這部電影諷刺政治正確諷刺得很兇。

「為什麼反毒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願意跟毒品劃清界線到多絕情的地步。」相較於用這種念頭武裝自己、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的政客...

其實罌粟妹只是個「看到自己喜歡的文化一去不回而感傷、想要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園保存它(但又不甘心自己稱為家的這塊小天地必須要建在蠻荒偏遠之地中)」的科技宅女。

靠賣酒作為經濟來源的仕特曼(以領導者香檳酒為代表)更是有著古道熱腸、俠肝義膽,援助金仕曼時毫無猶豫,知道政治人物的冷血計畫時更是果斷的決定私底下出手干涉矯正世局。

抱持的立場是否政治正確...真的一點都不重要。



其實這部電影也在討論一個很有趣的經濟議題:不正當的政治干涉會導致何種結果?

罌粟妹的「黃金圈」(背後的歷史暫時是個謎)象徵的其實是種毫無意義的政治干涉(強硬地將毒品宣告為非法)所產生的扭曲結果。

但這種扭曲並不是指「非法」,而是指「養出了無法被挑戰的巨獸」。( 罌粟妹的組織是全世界最「大」的販毒組織,大到連犯罪者之間都不知道她......可見其規模之深之複雜。)

用比較好懂得說法就是「因為政府頻繁的干涉創新,導致產業兼併和原始手段競爭,養出了一個再也無法被挑戰的巨大壟斷組織。」──而這樣的組織絕對只會為惡。(想要毒品合法化,方法很多.......有必要這樣嗎?)

相較之下,金仕曼和仕特曼就象徵著保有合作管道但又以獨立運作、互相競爭為重的產業運作方式。



但撇除掉這些複雜的經濟與社會學層面...

這部電影的關鍵只有這首歌:Country road。

「Country road~~take me home~~ to the place I belong~~」

真的有人回家了,只是他們的家鄉只存在回憶中,山川景色永遠是記憶中的最美,而這種美就和自己的夢想雄心壯志長存。

死前能夠想起這份雄心壯志、並且帶著它上路,何等豪邁悲壯!

查寧塔圖今年兩部電影都有用到這首歌,而且都在電影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