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美國製造 American Made】國士無雙:將時代的墮落集合於一身的男人


彼得柏格的【反恐戰場】片頭精準地述說了發動911恐怖攻擊的蓋達組織前身和歷史,但影片內容跳過了1973年到1990這中間的歷史,這部片則是無意間補足了這中間的背景細節。



簡單來說........1973年後,美國暫時把反共戰場焦點轉到中南美洲,但進度一路不順暢。越戰時,美國高估了自己的先進裝備能夠換來的優勢,但在中南美洲,美國則是高估了自己的情報與後勤動員能力。

(最後一路吃鱉,才會想到請伊朗介入,結果伊朗反而從親西方的開明君主國變成親共產主義政教合一國家、這幾年又自行慢慢轉身變回開明保守政權...)



這中間的轉變之所以會發生全是因為這個男人。

他就像個潘朵拉的盒子一般,對自己的「內容」與能耐沒有自覺,但確實是因為有他,CIA的很多非法行動才能成立,今日另歐美頭痛不已的哥倫比亞毒品走私集團才能壯大到今天這個地步。

所以說「這個男人創造了歷史」恐怕一點也不為過。但身為能創造歷史的男人,他也逃不了那麼悲哀的收場。

另一方面來說,這片也在同時揭露美國反毒品政策的虛假...因為這政策的本質與真正目的竟然不在反毒而是反共。

這種虛假會讓人想要懷疑:我們對毒品的危害認知真的正確嗎?當權者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會不會不惜犧牲民眾往後無數個世代的正確認知和知識?(我們知道這種事情經常發生的!政客所以無良,就在於他們根本無視別人的獨立自主與人權尊嚴的完整性。)



看完(打出色彩絢麗、但構圖簡單的片尾)才發現這部電影根本不是走【軍火之王】的模式,因為【軍火之王】是在不知不覺將這個世界塑造成一個充滿奇幻又光怪陸離的戰爭樂園,而這部片卻是走寫實記錄(還原時代氛圍)的模式。

(也許我們接下來會不停看到很多重返70~80年代的電影出現。)

在模式之下,這部片是講一個男人一開始只是想要平衡自己身為一個男人(期望能從工作中滿足自己對刺激的渴望)與丈夫(從家庭中獲得安適平靜)的腳色衝突,最後竟然一步一步成為歷史運轉的軸心。(最後歷史把他淘汰掉,換上別的人作軸心。)

 那是「男人的特質還不會被明目張膽地指為有毒、幼稚、自私、必須零容忍」的年代(點此看影片)。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太太會換上性感內衣迎接工作返家的丈夫,也會順從丈夫突然的要求搬家,但我們也看到丈夫焦慮地對著CIA探員表示「等我回去,我太太可能就不在了。」(顯然他並不認為自己理所當然地擁有自己的太太、更不會傻傻地以為太太要自己調適所有反彈的想法好一心一意的順從丈夫,而太太也知道自己擁有這樣的權力。)

 只能說造化弄人。如果他繼續安穩地待在航空公司,當個偶爾會關閉自動駕駛、惡搞一下乘客的的機長,或許對他對這個世界也未必不是一樁美事。

造化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