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惡靈金庫The Vault】善意如同秋日黃昏的陽光般

這是部訊息量很大的電影。

雖然作為恐怖片或犯罪電影,它的主軸過程都不算很靈巧很豐富,但開頭非常的巧妙,觀眾預期會有搶案發生,各種一臉帶有各種心思的腳色出現在銀幕上,好像在暗示觀眾「我即將有所動作」,也有好像是無辜來到銀行想要展開人生新的一頁,沒想到這人才是搶劫的主謀........

翻轉的非常順暢(各種長鏡頭、快速剪接...靈活的交替運用),絕對會讓熱愛這個主題(喜歡深深地投入劇情中)的觀眾有耳目一新的體驗。

以主題為搶劫來看,這是開頭非常精采、甚至可以說屌打一票A級大導的電影。(很難想像這麼優秀的導演產量會這麼低。)


同樣也是開頭,簡短幾句台詞可以說是火力全開的痛斥美國金融業的「濫相」──老百姓沒有履行合約和規定要被罰款,但銀行違反規定或沒盡到職責,罰款是罰給誰?有任何罰款嗎?

雖說是船過水無痕,等到劇情進入重點後,觀眾大多會忘記剛剛有這樣的台詞出現,但事後如果回想起來,可能都會露出巧妙的會心一笑。


電影的劇情內容可能就跟電影的長度一樣:一個小時多一點。

搶匪的計畫其實毫無讓人讚嘆的巧思,惡靈獵捕搶匪的過程除了「惡靈出場」的手法以外,在同類型電影中不指稱不上精采,甚至完全沒有亮點。

但其實這也是個翻轉,──觀眾以為自己是來看搶匪們怎麼「自作自受(因為貪婪所以硬要打開被封印的金庫)」,但這世界上並沒有「搶匪們活該自作自受」的道理,退一步、讓事情可以用平和的方式收場、先確保大家都可以不用承受太多的恐懼絕望和受傷(甚至死亡)的風險,也許金庫裡頭從一開始根本就不會塞滿惡靈。(不暴雷,詳情要請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電影了。)

 這種真心期望事情可以有好收場的善意就好像片中的秋日午後陽光一樣,看似燦爛但沒有人會感受到它的溫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