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別闖陰陽界】年輕世代的困境

我以為【歌喉讚3】想要藉由女聲團成員出了社會後的各種遭遇來隱喻「這個時代的女性失落」(【鬥陣俱樂部】中可能曾經想要疾呼並希望大家正視「男性失落」危機免得它擴散卻無人想要正視反而認為這只是種「男人放不掉特權與對雄性陽剛的崇拜」的弊病),沒想到這部電影其實已經搶在前頭描繪了這個世代的青年人失落的形象。

只是它的觀點頗妙:功利社會允許大家隱藏自己的道德瑕疵(霸凌、造假、人際與情感關係的玩世不恭...),只擺出自己最有競爭力或最容易吸引同情心的一面。

但人活著不是單靠社會評價。──這是這個世代普遍缺乏的認知。這並不是臉書這類媒體的錯,空泛的無神論成了主流,布爾喬亞觀點大興其道但又徒具其型(說白了也是種空泛),在最新的星際大戰中講述宇宙萬物在原力中的平衡竟然是大家能夠接觸到最全面深入好懂的形上學價值觀,所以「事情的癥結起源何在」已經變成一個不重要也無法被討論的問題。(畢竟這種風氣早已經維持好一陣子了。)



 上一個世代(舊版)的人要活在「精神楷模價值的淪喪(最早的霸凌)」「種族被強迫融合(催生了我們這個世代看到的極端種族主義)」「親密的人際關係失去價值而成為一種成就感(獵豔或收集工具人只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或樂趣)」「動盪社會的副作用與幽魂還未遠去(越戰的傷痛還存在)」等混亂的世界中,相較之下,這個世代的問題主要都來自於自身的道德問題。

可是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會毫無顧忌地擁抱這種態度好像也不是他們的錯,因為他們只是芸芸眾生之一。

功利社會除了影響他們也影響了他們的上一代跟他們想要參予的體制。醫學體系的運作變的很「艱困」,一個醫生要懂得知識技能是三十年前的三到五倍,但醫院的收入來源或訓練成本並沒有增加,只好把這些壓力都轉加在學生頭上,要他們用過去同樣的時間趕上這幾十年的演進。

但最糟的問題還不在這點。基本上「年輕人」只是個很好取代的零件,即使辛苦通過了考驗,那還僅僅只是「及格標準」而已。通過了同樣的一條線,三十年前應該能夠讓人感受到的成就感或自信心,在這一代上頭通通成了泡沫。(這要讓他們如何有信心再往下一條線前進呢?)



可惜,因為這幾年醫學題材的電影或影集已經很「氾濫」,這導致電影在質感上失去賣點,──我們已經看過不少描繪醫院或醫學生群體生活與運作的作品,這部電影的細節是否逼真深入根本不重要。

所以電影如果效果不理想,劇情模式相近不是問題,電影在營造恐懼或控制節咒的手法也並不拙劣,問題恐怕就在於「核心題材其實並沒有撐起整部電影(無法引起觀眾的共鳴)」。

至於為什麼...這就不好說太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