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鬼壓床Slumber】內容相當的創新

惡魔附身這類的題材幾乎被拍到爛,但第一次看到有電影把它倒過來拍。──惡魔附身的不是它的目標,而是周遭那些有能力阻止它、會保護目標的人。

看著那些被附身的人起來夢遊、卡在自己的惡夢之中和在現實中自我傷害的邊緣,令我整個人的心情與神經禁不住的糾成一團。

如果要選出年度最恐怖的電影,我恐怕會把票投給這部電影。
 


除了惡夢與夢遊本身,主角本身在陷入夢境與從夢境中驚醒過來的過程也非常有創意。

雖然有些「半夜鬼上床」的影子,──電影都在挑戰觀眾「是否注意到這些人已經陷入了自己的夢境中」,──但惡夢的核心並不是佛萊迪的死亡陷阱,而是做夢者本身的所思所想或人生無法擺脫的懸念。那往往都是些很真實的小事,例如發現子女失蹤、或自己的玩具跟自己交惡(?),甚至是看到自己的牙齒一顆顆崩落下來......

這好像才是當人無法自拔的用生命去感受糾結的惡夢時該有的樣子,整個人的思考或靈魂已經不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這個惡夢,它會不自覺地跳出來,剝奪一個人活在當下、感受當下、思考當下的能力,等你回過神時,生命中就一段時光這樣不明不白的流失在惡夢中......

 觀看的當下即使已經意識到那是惡夢,但還是有種戰慄的感覺。



可惜。

這部電影算是有些領域跟科幻驚悚重疊,但並沒有掌握到。而且電影的條理或邏輯並不好,收尾又很乏力,不管是娛樂性或視覺的衝擊力都讓人很失望。

別的電影是為了營造這些效果而犧牲條理或邏輯,但它卻犧牲的不明不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