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勇闖地獄門Beyond the gate】入門級的克蘇魯和80年代科幻恐怖片




避免有些人誤以為我把什麼都丟給「克蘇魯神話風格」來解釋,所以先聲明:這部片並不是什麼奇怪的恐怖版【野蠻遊戲】,並不只是因為它格局小而已,而是「桌遊」其實是種「將現實與恐怖幻境之間界線模糊化」的一種工具,玩遊戲本身並不是這部電影的劇情目的,類似的劇情結構可能會是「讀本書,書中的事情發生在現實中,」「聆聽占卜,內容一一毫無道理的實現,」所以這部片並不是【野蠻遊戲】。

攝影構圖和利用景物對比在畫面上拉出景深(或各種結構變化)的能力非常優秀,色調氣氛角度都有最早第一集【養鬼吃人Hellraiser】的味道。可是大多是使用靜態的攝影機角度,顯然預算非常有限,但效果不俗、不會被這個瑕疵給影響。

故事的主題讓我第一個回想起的是大衛柯能堡的經典【錄影帶謀殺案】,但僅止於主題,風格內容毫無相似之處。

「遊戲」背後的力量可能是某種邪靈、甚至某種外星人/政府高科技洗腦,無論是哪種版本,觀眾都無法更深入。──80年代的恐怖片總是記得:有些無法解釋的東西要想辦法避開、避免讓它不要出現在畫面上,例如「惡靈怎麼擄走弱小的人質」、「巫術怎麼將人洗腦成殺人機器」、或「這事情最一開始是怎麼發生(父親怎麼會獲得這個遊戲)」。

雖然事後想起來,總是會想讓觀眾挖苦說「邏輯差」「太扯」「自己的設定自己打破」,但當下經常可以引來非常好的娛樂效果。


故事劇本背後是講人怎麼拋棄童年與青春期而克服傷痛並長大。兄弟兩人的朋友克自代表了他們不成熟、或無法成熟的一面,大哥是個外在過度拘謹、對體制(威權)有種莫名奇妙崇拜的人,(可能是因為父親是個脾氣失控的酒鬼,)弟弟則是依戀於任何能夠及時讓自己發洩情緒、或得到安慰的對象,結果隨著遊戲的進行,這些人(兩兄弟的不成熟)都一一死去。

所以劇本其實很細膩,可惜故事內容太單薄、節奏始終太過緩慢,「遊戲」帶來的挑戰並相較之下缺乏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但要多放入點東西又可能會導致故事內容失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