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毀滅大作戰/狂暴:世紀浩劫/末日困獸戰 Rampage】帝國主義就是棒!






為什麼野獸要接受人類的文明價值觀?為什麼要學著去理解人類的手語指揮?

如果沒人吐嘲這點,那我要為人類普遍的動保知識與精神水準感到擔憂。

雖然說這是電影、雖然說這背後有實務上的優勢(例如可以理解動物的心理),但這種行為就好像在講「你們這些落後物種的本性(和基因)本該隨我們這些高等人種宰制,看我們是要滿懷惡意(像開公司的兩姊弟)、還是充滿善意跟愧疚(例如主角),畢竟你們本來就只是種覺得對著女性亂開黃腔沒什麼不可以的生物啊!」

我不是在說那些自稱「女性主義者」的「麥卡錫主義變形蟲」對男性的觀點,我是在說「尊重是擺在心裡、油然而生的,如果非要對方具有跟自己同等的武力或威脅力,或對方的背後有跟自己同等的武力或威脅力做後盾,自己才會曉得節制自己的手、不要對著對方的文化精神價值觀甚至是肉體為所欲為,那這不叫做尊重。而這種尊重的精神不該只適用於人類,而是要廣施於所有萬事萬物上。」

就好像空氣不會阻止你吸它,但這不表示你可以亂消耗它、亂汙染它;當你在消耗或取用任何人事物以前,請試著最低限度的去理解這東西,不要好像它的耗損不值得你放在心上。(莊子‧齊物論「夫隨其成心而師之,誰獨且無師乎?奚必知代而心自取者有之?愚者與有焉。未成乎心而有是非,是今日適越而昔至也。是以無有為有。無有為有,雖有神禹,且不能知,吾獨且奈何哉!」)


本片其實並不算非常精湛。

像動畫缺點頗多,狼的質感很糟,(但身體結構設計很讚!)白猩猩喬治一開始很明顯跟背景格格不入。

劇情雖然很有創意,──這是典型的「所有人都被科學怪物殺光光後,科學怪物從禁閉所中闖入人間」B集科幻片續集,差別在於...它不是續集,而是正傳,這裡大概也不會有前傳,──但轉折做的很草率很俗氣,雖然這本來就不是需要什麼深刻感人或熱血沸騰的電影,但我也不是說它糟,我只是說它真的不算精湛。(頂多只是沒有明顯缺點而已,但絕對看不出來有什麼優點。)

人物的結構倒是挺有趣。

主角並不是真的討厭人,那是種另類的心靈創傷兼自我厭惡,就好像男人信女性主義、被「男人是惡、女人是善,邪惡一直在欺負善良,」這類毫無道理的言論轟炸洗腦後開始忙著自我否定、卻完全想不出該怎麼自我改善或去反向影響社會下,所發展出來的憤世忌俗偏激行為。

怎麼又提到女性主義了.......但講真的,這片對女性主義慣常宣揚的性別認知狠狠地甩出了兩個巴掌。

主動挑逗男性的是女人。(不暴雷,雖然不是很重要。)

這世界上有比女人的安全或自信心與自我意識更重要的東西。(不暴雷,雖然不是很重要。)

女人也有相對的犯罪能力,不管是偷東西、或是主動開槍殺人。

該死的就是該死,不可以因為是女人就對她客氣。




應該沒有人不知道這是幾十年前的經典街頭大型機檯電玩遊戲改編吧!(這幾年好樣還有重新復刻後發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