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真正的正義就是......絕地武士通通去死吧!


星際大戰三部曲... 竟然沒人看得懂

好吧!我很臭屁!因為我自認看得懂。

想看懂這個『西斯大帝的復仇』,大家應該先問問:這個壞蛋到底想要復仇什麼?
好像沒啥人問耶?明明應該會引起疑慮的片名,怎麼都沒人好奇?──知道原因的人少,能從這個原因中推論出許多其他人的疑點者,更少!

星際大戰的故事,除了六集電影外,還有卡通、小說、和一堆電玩遊戲。其中的電玩遊戲,並不是都奠基於六集電影所產生的周邊產物,還有一套與正傳應該是無直接關聯的「舊共合武士」。其實不只是「舊共和武士」,或是描述帝國被推翻後反抗軍如何建立新世界的小說系列,都經常暗示到一件事:在西斯統治之下的銀河系,並不算太差。
簡單說,大家經常使用的一個「邏輯事實」──「絕地武士是善,西斯派徒為邪惡。」這其實根本是個錯誤的邏輯,因為西斯派徒未必真的邪惡,而絕地武士也未必是善。

「議長,你被逮捕了。」真正注定絕地武士衰敗命運的,並不是安納金的反叛,而是雲杜大師的這句話。仔細看看整個前三部曲就會發現,絕地武士事實上是以「指導者」的心態,站立在整個銀河系共和國之上,一旦被發現有「黑暗原力」或是「西斯派」的影子,立刻會遭到他們以「黑暗的勢力不能回來」為藉口,而被肅清。

多殘暴的行為啊!

如果能夠認清,在本質上,絕地武士其實跟西斯派徒並無差異,都是仗著本身優於凡人的能力,而擅自將自己的價值觀與標準強壓在其他人身上的一幫狂人,那──整個絕地武士與西斯派徒之間的紛爭,就不應該歸類為善惡的對決,而是單純的「權力鬥爭」。
尤達聽見雲杜大師提議要強迫白卜庭交出議長權力時,擔憂的說了句:「我們行動要謹慎。」為何?因為他理解絕地武士在政治環境中有著絕對理虧的尷尬。例如:負責統領軍隊,可是卻不用向議會或政治首腦效忠?可以推翻、否決、或不支持議會的決議?還大聲的頌揚民主、支持共和?即使是一點點淺薄的政治學理論······一點點即可,都會發現絕地武士的舊制度之荒謬,簡直讓人無法忍受,光是「存在著這樣的制度」都可以視為一種邪惡;只是在於整個銀河系,除了西斯派徒以外,沒有人有那個實力推翻他們,或與他們對抗。


解析一下絕地武士的制度。
前面有說過,這批人實質上是共和的真正領導者,也就是所謂的貴族集團。
貴族集團向來最憂心的,就是如何行使自己的權力,與如何將權力傳承下去。

因為他們實質上居於領導地位,所以他們刻意強調要控制自己的物慾與權力慾,以避免引起受下層的反彈意識。
因為如果將「領導」視為一種資源,這種「資源」其實比任何一種權力產物都還要稀少,所以他們都強迫自己要禁慾、單身、放棄傳宗接代的能力,以避免最後發生內部的權力鬥爭,導致自身衰敗。
光是以上兩者,幾乎就支配著全部的絕地武士信條。

絕地武士,看似神聖威能,但是那並不能代表這個制度或組織,因為即使是尤達,也無法將自己的智慧傳承給路克,即使雲杜身為大師,行事之莽撞無謀也讓我到了驚奇的地步。


絕地武士的一些特性,導致了西斯派徒的回歸。
例如人一定會有迷惘的時刻、人一定會有七情六慾、人一定會有自己獨特的理念思想。可是絕地武士通通否決了這些,因此不只是安納金最後決定投向黑暗原力,這些最後唾棄了絕地信條的絕地武士,恐怕才是西斯派徒永不斷絕的真正原因。路克在帝國滅亡之後,也曾經在無人誘導的情況下,陷入自己的黑暗面;所以西斯派徒永遠不絕,因為絕地武士的酩滅人性。

絕地武士的滅亡,最後就是要歸咎於自身的泯滅人性,與白卜庭的陰謀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就從從首部曲開始,金魁剛與歐比旺前往調解貿易聯盟和那卜星之間的紛爭時,貿易聯邦的指揮看到他們,罵了句:「絕地惡棍!」
故事中並沒有證據證明貿易聯盟的訴求是邪惡的,因為「我們的行動有得到議會的獲准」,也就是說共和國支持貿易聯邦採用自己能力許可範圍之內的合理手段,來迫使那卜星簽署新的貿易協定。也就是說,即使後來那卜星聯軍戰勝,如果沒有對貿易聯盟不利的事證出現,其實一場小勝利根本於事無補。
可笑的是,貿易聯盟企圖用毒氣毒死前來協調的絕地武士,還擅自封鎖所有那卜星對外的聯繫,甚至派出軍事力量攻佔那卜星,一切一切的不合理行動,都會在將來成為不利於他們的證據。而首部曲最後的整場戰爭,也只是基於帕米不忍心見到子民身陷俘虜的「私心」。
簡單說,絕地武士並沒有立場一定要反對貿易聯盟,可是貿易聯盟還是選擇稱呼他們為「惡棍」、然後放毒氣。真是簡單、但是又令人玩味的反應。顯然是因為他們可以預見絕地武士絕對不會做出對他們可能有利的舉動。

金魁剛面對身為奴隸的安納金時,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他那「奴隸解放」者的姿態,也不難推測絕地主義不會贊成資本主義。光是他們那種無底限的擁護民主高歌,就可以作為證據。

可是那卜星與塔圖因之間的差異,就好像今天的美國與其他發展中第三世界國家一般。並不是發展中的國家,都像塔圖因一般,落後、野蠻、讓惡霸統治;在美輪美奐的皇宮與街道背後,也許那卜才是真正依賴不平等的商業條件或手段而立足的一方?

不扯太多經濟學,總之絕地武士並非如劇中人物在台詞上所表現出來的那樣美好,只是一種為了呼應後三部曲中,「絕地回歸」等於「黑暗潰敗、光明再臨」的前提罷了!當白卜庭宣布「所有的絕地武士都將會被緝捕、獵殺」時,那如雷般的掌聲就宣告了絕地武士究竟有多顧人怨!

所以······西斯大帝萬歲!好好享受勝利的喜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