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第五毀滅/第五天劫】年輕人,你/妳以為你/妳正在經歷世紀末日,你/妳以為下一刻你/妳會痛苦的不想活下去...想太多了!因為真正的世界末日根本不理你/妳!它只顧著自己在那繞著地球轉動!真正到了那一刻,數不盡的理由會刺激你/妳活下去,那怕是半夜樹梢的一隻貓頭鷹,或根本不知道存不存在的下一餐飯...即使啥都沒有,你/妳就是會想要對抗世界末日!那怕你/妳只是個還需要抱著小熊的小鬼,唱首歌幫夥伴打氣吧!這也是對抗世界末日的辦法!

很不錯的電影,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它只是在賣弄【人性之美戰勝/感化了邪惡入侵者】的老套...但其實這是很扎實的電影。



作為「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又是女性為主角,它難得完全擺脫了「輕A片」的色彩,用成熟人的觀點來解釋跟描繪成年人的情感變化,(這中間的轉折雖然單純,但又很清晰,甚至可以為此犧牲一部帶有動作色彩的電影該有的緊湊步調,來用鏡頭描繪人物心境情感的變化,)而不是在那邊很意淫的強迫觀眾看女主角在那哀「喔!怎麼會隨隨便便就騙到一個大帥哥愛我愛的要死,怎麼辦啊?好煩惱!你們這些可憐沒人愛的傢伙...到底有誰能理解我的痛苦呢!」

(電影明明就沒有這樣的內容,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年頭只要帶有青少年色彩,主角是女性、而且在感情中佔著主動選擇地位的,大家都會一直腦補「這是要開後宮」、「這是木瓜汁城」...卻沒在認真看電影!明明就是講一個女孩子對情感的選擇方式從少女變成一個女人的過程,講一個人看待異性的眼光如何從帶有懷疑和敵意,轉為持平、甚至最後開始欣賞、但又不會毫無保留的投注所有的信任和判斷力在這個人身上,既不會沉醉、自溺、或封閉在某種特定的審美觀中,也沒有搖擺不定、或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有如從天上掉下來一般卻又硬扯一堆「這是我的選擇........」來迴避「這還是個只看外貌、和金錢、或虛榮心,來決定自己伴侶的女人」的事實。)

作為A級科幻片,它幫沒在大螢幕上體驗過【世界末日】、【彗星撞地球】、【ID4】...只看過【阿凡達】和【2012】的年輕世代迅速的上了個簡單的課。(差點忘了尼古拉斯凱吉的【末日預言】!那飛機真的摔的好!)

雖然光看預告中出現的演員陣容就是嚴重劇透,(我在說李佛薛伯!)劇透到幾乎可以猜出來第五波攻擊是啥、這中間過程所有的不協調是怎麼回事,但這片也很成功的讓年輕世代的演員變成主軸......演技生嫩的還很生嫩,眼妝下太重,但沒有一個是花拳繡腿。

海報取自【宅宅新聞】
裡面的某位女性演員的眼影實在下太重



攝影有特別下功夫。導演的基本功很扎實。(但...才氣欠佳,這很殘忍。)

把為了「讓年輕人好懂」而加進去的莫名其妙打高空又打的不切實際的旁白拿掉,這其實是部很細膩的小說/小說改編電影。與其說這是種青少年娛樂,不如說這種電影/小說背後是在鼓勵年輕人...「不要輕易放棄希望,因為你們能夠生存下去,靠著完全是自己的毅力和互相支持,而不是父母的庇蔭和帶領...」

可惜這種話在控制慾很強的父母耳中應該會很刺耳,所以就變成了「不要放棄希望...那是我們人類最強的武器...」

如果喜歡「生存」題材、但又不希望看到電影像【移動迷宮】那樣只是用「生存」當幌子騙人,【第五毀滅】是不算經典大戲,但打打牙祭絕對不會讓人想要喊騙錢。

如果整天抱怨或笑話這年頭的女孩子公主病太氾濫,那更該看這部電影!

如果覺得自己身為年輕人的潛能沒有被肯定、無從發揮或開發、一肚子不滿無處發洩,一樣也請看看這部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