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與森林共舞】啟發自小說原著的內容,但又完全超越原著、提升到了滿足了當代人的心靈需求的層次

這部電影其實在鼓勵人要...

用純真對抗邪惡!

用傳統對抗邪惡!

用仁慈對抗邪惡!

用樂善好施對抗邪惡!

用原則與自律對抗邪惡!

邪惡越強大時,我們越要講究手段!

所謂的不擇手段,都是無能與無恥的推託之詞!



啟發自小說原著的內容,但又完全超越原著、提升到了滿足了當代人的心靈需求的層次。

現代人經常被莫名其妙地告知「個人的人生困境主要來自於體制的挾制,所以人活著應該以質疑體制、跳脫體制、超越體制、甚至打倒體制為人生之目標...」可退一步看,這論調其實是在引誘人忽視自己的困境,用「對抗體制」獲得的快感來填補現實中失敗的空虛。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對在這種論調的強力反擊甚至譴責!

「不是體制讓你失敗讓你失望,而是因為你不夠善良、不夠努力、不夠有勇氣、太不切實際、太自大、太欠缺經歷與自我探詢...,不要把錯推給體制!」



所謂的全壘打大概就是這樣吧!

強哥轟得實在太棒了!(在我心目中)硬是把年初的死侍比下去了!

進戲院前就知道這是部好電影,但沒想到看完發現完全超出我的預期!絕對是年度最棒電影之一!



作為電影,它劇情非常流暢!
 
從主角身為一個小孩子卻要活在一個「沒時間慢長大的叢林」中的尷尬開始,接著讓他一起見證了老人們也沒見證過的大旱災(以長見識),然後生出了自覺在大人面前表達自己的意見主張........故事完全沒有空洞或多餘的片段!(即使是【駭客任務】,也會有「一群人在地洞藉著跳舞來表達自己不怕機械的決心」這樣不知所云的片段...拜託?跳舞!)
 
(有人會告訴你「主角的演技生澀」,但那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注意到劇本所呈現的森林社會有著怎樣的邏輯。)
 
而且其他迪士尼動畫改編電影都做不到的「把音樂元素放進去」...但它做到了!
 
不但做到了,數十年前迪士尼的原版動畫是因為要作為「音樂劇」所以有音樂,但這部電影卻將它做為「區隔動物個性」的手法!(有些動物喜歡唱歌...這些動物中又有些是為了朋友唱歌,但有些卻只是為了自吹自擂!)
 
最後不但有了音樂、還讓音樂的存在有它的劇情價值!而不會淪為不知所云!(但「不知所云」的標準很主觀。也許我認為不知所云的電影片段有人不這麼認為,反之亦然。)
 
 
 
視覺特效不是這部電影的賣點而是這部電影的基本元素!
 
就好像曹丕典論論文中的一句「理不勝辭」,當代其實是有很多電影因為缺乏扎實的劇情與內容,只好極力追求視覺效果做為賣點!...(然後網路影評就已「電影是要看爽就好」來為這種風潮作掩飾。)

但這部電影沒有這個困擾,因為它的劇情跟基本功真的就是遠在水準之上!

沒有這樣如幻似真的叢林和動物,這部電影沒有存在的價值!因為沒有動物就沒有原著所追求的叢林世界,沒有那樣的叢林世界自然就沒有叢林法則,沒有叢林法則...何來的傳統、何來的體制、何來的群體庇護與個體追尋自我定位的歷程?

所以視覺特效真的是這部電影的基本元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