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X戰警-天啟】社會運動啟示錄



大仲馬的「三劍客」講的是四個一介布衣武夫為了國家興亡(和自己愛冒險的浪漫情懷),怎樣不講報酬、自掏腰包的投入多起關乎國運的大事。

其實布萊恩辛格的X戰警也是同樣的東西!

所謂的X戰警,其實是一群願意以平民身分和資源去影響跟改變世界的人!(雖然教授家富到流油!)

如果硬要把變種人的遭遇定調在多數對少數的暴力性歧視與侵犯其實(也)是種中二心態!(每個人身上本來就或多或少有異於常人之處,只是這些特質不是自己可以主動選擇的!可能這些異常會讓自己很痛苦,痛苦到想要擺脫它、或是換個特質。所以人們愛看這些超能英雄的冒險故事,因為他們的特質其實非常的單純又好投射。)



這個系列從一開始就可以(被我)定位為「最早走寫實風格的超級英雄電影」。

它不像漫威電影,需要重新從視覺面去打造一個神盾局,不需要制服、不需要總部建築...(不管是十環幫、九頭蛇...這都是些獨創的、跟現實不符的視覺要素。它都是只存在對「那些事情不熟悉」的普羅大眾的腦海想像中的東西。)

X戰警的世界什麼都不需要!故事(1999年)是從現實中存在的集中營開始的!

這種策略一直存在,也一直很成功!這系列可以只用相較於原著之下是非常收斂的「引用」來製造娛樂性,就在於它有實感。(直到第三集為了反映觀眾對於變種人太少的不滿而刻意加料加過頭...)

回來看看第一集,看看它到底寫實到什麼程度。

萬磁王的作為非常單純,就是製造恐怖活動,不同的是他想要製造的恐怖並不是讓人們對變種人的力量畏懼,而是要讓對變種人懷有敵意的人們感同身受!(雖然結果走樣了!因為那些人最終會死!)

「足以毀滅世界的大屠殺」這樣的選項其實本來是不該出現在布萊恩辛格的X戰警世界中的!因為那不寫實!(所以第二集並沒有超越第一集。只是勉強仍然可看的續集。)



但不是說這次企圖毀滅世界的天啟不好。

因為上一部「明日未來」(藉由描繪荒蕪破敗絕望的未來)早已經大幅展延了X戰警的「劇情重量」和「可能性」!

所以這次再帶入像天啟這樣足以毀滅世界的力量就不違反這個系列最早的初衷了

但深入看,「天啟」這個腳色或許同時也是編劇/導演想要表達「即使沒有變種人,人類本身就有毀滅自己或全體文明數十次的力量!」

這又是個現實世界的延續或翻版。

所以變種人並不是什麼少數!變種人從來就是多數的一體兩面!(這個社會存在著藉由剝奪少數來讓多數得以存活的特性,例如工業時代前期剝削農民,後工業時代剝削勞工,資訊化時代剝削中產階級,全球化後大資本家併吞小型實業家發明家...其實變種人只是「多數」所製造出來的「新‧少數」)

夏威亞教授所相信的「強者應該要幫助/保護弱者」(這背後有它的邏輯)其實就是奉行這種弱肉強食論調社會中,刺激人們不停投入社會運動、改善社會、促進平等的契機。

萬磁王的遭遇重點不該在外界對他的迫害和侵犯上,特別是殺死他母親的本身也是個變種人,而當他遭受外界暴力侵犯時,第一反應其實也是用暴力直接回應!(不管是這集,或第二集中要教授反過來殺死全人類,)──萬磁王的問題從來不在外界,而在他自身。他一直拒絕去贖罪、去對抗自己的負面情緒、去跟這個世界和平共處,(眼熟的人會知道這其實就是司法或「廢死」這類議題經常爭論的思維層面。)

他始終選擇隱藏自己,隨時準備出了事要不就是逃亡、要不就是報復...(這導致了他身上的悲劇一再重演!)



我不敢說這集天啟有多棒,它有俗氣老調的地方。

但它很成功的把這個系列每一集的精華重新彙整,包含導演自己的特色:例如配樂的使用總是免不了帶有戲謔,偏好使用實景(?)而不是電腦合成背景,還有「哥德風」的光影或建築設計風格。

絕對不差!甚至說是全系列最棒的一集也不為過!



不過大家應該思考一下...這個系列真的是你/妳會喜歡或想看的電影嗎?

沒有留言: